2010年8月25日 星期三

離別的鋼琴奏鳴曲 04



  與真冬邂逅的春天、體驗海邊集訓與初次現場演出的夏天、經歷許多活動後終於察覺自己對真冬感情的秋天──

  接著冬天到來,這是真冬生日與聖誕節的季節。小直打算把握機會將自己的想法化為言語,卻受到神樂?學姊的告白與千晶的想法左右,遲遲無法踏出半步。

  另一方面,為了迎接下次演出,Feketerigo開始練習。此時,真冬的身體卻出現異狀──

  究竟Feketerigo以及四人的感情將何去何從?有點可笑又有點無奈,戀愛、革命與音樂交織而成的故事邁向完結篇。



  從五月底入手至今,拖拖拉拉了近三個月總算是看完了。要說寫得
 很差嗎?我認為還不至於,主要是少了一種感覺,而這種感覺,如果
 要用ㄙㄆㄆ的說法來形容的話,就是

  --靈魂。

  從後記中可以得知作者杉井光在執筆寫作之前的青少年時光是有在
 玩音樂的,只是因故放棄。音樂算是構成杉井光的成分之一,在寫作
 的過程中,逐漸剝落、滲透到小說中,對這種失去事物的複雜感情讓
 故事熊熊燃燒,讀者也對手上的書感到重量與熱情,不過,也僅止於
 第一集與第三集。

  其實從第一到第四本,故事並沒有多大的差異,盡量撇除感情因素
 進行分析的話,我不認為四本有哪一本特別優秀,只是杉井光對於第
 一集跟第三集的投入,讓讀者也感受到澎湃的感情。

  如果要問我的喜歡程度的話,第一集>第三集>及格>其他二本。

  從中文版後記中可以得知,杉井很討厭我這樣的說法吧,只是正如
 杉井本人所說「因為是從自身內部產出的東西,當然也會殘留自身的
 痕跡,並不是刻意保留而留下的」,或許使用「靈魂」這種詞有嘩眾
 取寵的味道,但內裡意思我相信是差不多的,「作品反映作者」。


2 則留言:

  1. >ㄙㄆㄆ

    這是?
    雖然已經有follow你的blog一段時間了
    但是有時還是不太懂你的用語呢(笑

    回覆刪除
  2. >>ㄙㄆㄆ
    >這是?
    >雖然已經有follow你的blog一段時間了
    >但是有時還是不太懂你的用語呢(笑

      ㄙㄆㄆ=俗啪啪(台語發音)=俗氣=老土之類的意思。

      關於我的用語或是想表達的事,卻讓讀者看不懂。這件事大概就是作者需要編輯的原因了^_^每個人的所知不盡相同,常有A知但B不知的情況,所以要有第二個、第三個人看過,過濾不太順暢部分,以確保書到讀者手中時,大家都能看懂。這件事靠我一人是作不到的,只好請多擔待了^^

      順便問一下,大概是哪方面的用語讓人看不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