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8日 星期三

紫色的Qualia




  擁有特殊能力的少女毬井紫,總是將人類看成各式各樣的機器人,有時會利用這種能力『修復』受傷的朋友,甚至是協助警方偵破慘無人道的兇殺案。

  這個擁有紫色瞳孔的少女將會有什麼稀奇古怪的遭遇呢?鬼才小說家うえお久光溫馨有趣的黑色幽默小品輕鬆登場。






  看過同一作者的惡魔同盟,這本輕小說卻是出乎意料之外的不錯。

  會給這本書好評,主要是作者襯托的手法用的不錯。像是後半部就
 很有うえお久光的風格,處處超展開,完全沒有細部描寫,直接給結
 果,若不是前半部打下二人堅定的感情,襯托這些為了對方所做的努
 力跟結果而展露出的氛圍,我應該會給跟惡魔同盟一樣糟糕的評價。

  除了架構之外,人物間的相處也互相襯托出不同的樂趣,在前半部
 時,以女主角毬井紫為中心,跟她有深交而知道她的祕密的朋友有二
 人,這二人在體驗過毬井紫的能力後,不同的對待毬井紫方式,甚至
 這二人在毬井紫不在時的相處方式也頗有趣。

  而在後半部,這三角關係中的一角換了人物,原本是二個凡人加上
 一個天才的組合,變成了一個凡人以及二個天才,形成的「很多種」
 相處方式應該也能滿足各式各樣的讀者。

  若要提缺點,前半部採用日記文體倒是令人讀不太下去,翻看她人
 的日記,多是滿足偷窺的慾望或是想瞭解當事人,而要有動機,通常
 是與當事人有過相處然後想更進一步,或者當事人是令人魂牽夢縈的
 偶像,不知名的陌生人就缺乏這股魅力,所以剛開始時,看得斷斷續
 續,直到日記的最後一篇才激起我的興致,一路讀到整本小說結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