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2日 星期五

化物語 上




  高三生阿良良木曆,某天在學校爬樓梯時接住一位從天而降(其實是採到香蕉皮滑倒)的少女──戰場原黑儀,卻發現她異常的輕,幾乎毫無重量可言!得知戰場原秘密的阿良良木,被迫幫她一起解決問題。然而,阿良良木自己其實也有個不為人知的秘密存在──

  怪異!怪異!怪異!充滿獨特魅力的青春新經典,終於登場!





  趁著動畫餘韻在第一批的缺書潮之前入手,卻是拖到今時今日才看
 完,當然是因為我覺得動畫比較有趣的關係。

  不可諱言,動畫有「第一次接觸」的驚喜存在,這是同一個故事比
 較下的優勢,但要說為什麼我喜歡動畫,是有其他原因。

  西尾維新在化物語的寫作上採用了非常大量的對話,角色幾乎就是
 由這些對話堆積出來的,而這些對話是由生活方式、神話、寓言、傳
 說以及動漫元素所組成的日式價值觀。

  不同的價值觀下,我讀到一個段落時,下意識作出的「角色應該有
 怎樣的情緒反應」判斷,跟故事接下來的角色反應對不上,就產生一
 種被排斥在故事之外的感覺。

  相反的,聲優揣摩過角色的心境之後,他們的演技帶動了我的情緒
 讓我跟上了故事,自然讓我會喜歡動畫。

  或許要等我精通日文之後,才能給小說版另一個評價吧,現在的我
 說小說不如動畫只是非戰之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