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9日 星期二

基地締造者



  我是哈里.謝頓,銀河帝國克里昂大帝一世御前首相、川陀大學斯璀璘分校心理史學系榮退教授、心理史學研究計畫主持人、銀河百科全書執行主編、基地的創造者。

  這些頭銜都相當動聽,然而我經常自問,倘若一切重頭來過,我是否仍願意為此付出無比慘痛的代價?

  回顧我這一生,自三十歲開始,半個世紀以來,大約每隔十年,便出現一次重大的轉捩點……




  「大約兩千四百年前,赫利肯上出現一群人,深信赫利肯是宇宙中
   唯一的住人星球;赫利肯就是整個宇宙,外面就只是固體球殼所
   構成的天空,點綴著許多微小的星辰。」

  「他們怎能相信這種事?」

   ...中略...

  「我想,認為你自己的世界是唯一的世界,總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
   。在星球黨的全盛時期,他們可能說動了全球百分之十的人口加
   入他們的運動。雖然只有百分之十,但他們是狂熱的少數,因而
   淹沒了冷漠的多數,險些就要接掌政權。」

  「但他們沒做到,對不對?」

  「對,他們沒做到。後來的發展是星球主義導致帝國型貿易銳減,
   赫利肯的經濟滑落谷底。當信仰開始影響民眾的荷包時,便很快
   不受歡迎了。」

      -摘自第二篇:克里昂一世  御前首相與其妻的對話-

  當初讀到這裡的時候真是佩服不已。一本一九九三出版的小說,其
 中的人物在對談歷史時,竟然讓我有好像在最近似成相識的感覺。一
 句老話:「人們從歷史中學到的,就是人們不會從歷史中學到任何東
 西」,是否真是如此?所以歷史總是一再地循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