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9日 星期三

戲言 食人魔法 匂宮兄妹之殺戮奇術



  一人等於兩人之匂宮兄妹──
  「殺人集團」排名第一的「匂宮」終於現身!

  「……具體而言,妳所從事的是什麼樣的研究呢?木賀峰副教授。」
  「就是──不死的研究喔。」

  以永遠生存的少女──圓朽葉為主體,進行極度奇詭的研究,我──「戲言跟班」受邀參與研究計畫,與古董公寓的房客──紫木一姬,以及春日井春日,一同造訪位於京都北部的診療所舊跡──

  沒想到,在那裡等待著我們的,竟是淒絕的「命運」!



  港漫在台灣的書系可簡單分成玉皇朝、天下以及海洋三大宗,記得
 曾經在網路看見一位偏海洋書系的愛好者這樣說玉皇朝的書:

   「在開頭花三頁介紹一個角色,再下一頁幹掉他,這不是浪
    費篇幅的行為嗎,這樣寫書有何意義。」

  看見這句話後,我想了一下。沒錯,很沒有意義。只是,讀者看得
 爽就行了,在前三頁都是該角色的招式演武,看起來就是很有形、很
 帥,管他有沒有意義,預設的讀者也未必會想從中得到什麼的,只要
 覺得有趣就可以了,這樣錢就花得有價值。

  在食人魔法中也是類似的情況,鋪陳前半部的不死研究在匆匆忙忙
 之間結束,後半部接上另一主題。不管是前後哪一部分故事結構都很
 糟,正經的分析,可以找出非常多的缺點。但是,戲言本來就是一部
 沒意義的小說。

  推理?絲毫沒有。
  劇情?結構糟糕。
  想法?亂七八糟。
  人物?一點不萌。
  台詞?毫無邏輯。

  我跟西尾電波一致的部分只有在「人物傳奇」的部分上,也就是藉
 由角色之嘴中塑造另一角色的故事。這種傳奇的感覺非常之對我的胃
 口,也是在有這麼多缺點下,我依然買戲言小說的唯一原因。

  在台灣的尖端出版社把原本只有一集的食人魔法拆成上下兩集,而
 且出版日期還差了半年以上,引發不少民怨,我是在皆出版之後才找
 書來看,照理說是沒有這問題才對,只是,這上下集我是在網路書店
 下兩筆訂單,下集是跟戲言下一集十三階段一起購買,不過,出版社
 不知跟通路商發生什麼溝通上問題,十三階段在網路書店這邊大約晚
 了一星期才送出。

  因此,上下兩集我也隔了一段時間才看到。原本這沒什麼,只是,
 上集挺合我的意,其中的氣氛我很喜歡,等待的時間更提高了拿到書
 時的興奮。然而,我卻忽略了一件事,收尾時重心會移往主角阿伊身
 上,我所喜歡的氣氛也會因之改變。

  最終,這一本食人魔法下是在我快速翻閱之下看完的,一點不復瀏
 覽上一集的愉快心情。真是,沒想到同一本書前後會讓我有這麼不同
 的評價,也許,尖端出版社把他拆成兩集是一件好事,我可以把下集
 放在看不見的角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