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6日 星期二

武道狂之詩 卷一 風從虎,雲從龍



  「我認識不少真實的武者,他們練武,就是因為喜歡——喜歡把技藝練得圓熟的滿足感,喜歡將自我潛能推到極限的存在感。」——喬靖夫

  劍風怒濤 武鬥解禁 狼派英雄出世

  『吾等奉掌門號令與爾比試,以宣示我武當派武學,天下無敵!』

  號稱「巴蜀無雙」、以超凡武學坐鎮四川的青城劍派,猶如貴族般為凡人尊崇,卻遇上了創派數百年來最大危機:強大的武當派遠征軍,打著「天下無敵,稱霸武林」的旗號,登山求戰!

  十七歲青城少年劍士燕橫,遭武當高手追殺,得身負異國武藝的奇男子荊裂相救。兩個同樣揹負血仇的男人結成盟友,並肩踏上「討伐武當派」這條險惡漫長的道路。

  血與鋼鐵的征途,於焉展開!



  之前看過漫畫的關係,劇情之類的想法就直接省略了,來談談其他
 的東西吧,畢竟文字的想像空間比圖畫更無邊無際。

  首先,這跟傳統的武俠有相當的差別。在故事開始前的第一章,五
 里亭武鬥時張鵬阻止燕小六殺鬼刀陳的原因「這種等級的人,還沒有
 資格死在青城派的劍下。」作者使用了等級這種用強弱來分別階級的
 字眼,而非「這種毛賊沒有資格死在青城派的劍下。」之類用身份來
 區別階級的用語。相對傳統武俠小說總是會綁著忠孝節義等等的思想
 來發揮,像楊過跟小龍女這種師徒相戀,就是因為身份的關係才引起
 波瀾,也有郭靖「俠之大者,為國為民。」等思想衝突,武道狂之詩
 一概欠奉,重點擺在「武」之一字上吧。

  如同作者後記提到,傳統武俠中,武力不過是他們達成目的的工具
 或手段。而作者是個武人,練武就是喜歡,以及追求那「最強」的夢
 想,這本小說就是根植這樣的想法,或許再加上有點類似港漫,出招
 時會出現如龍虎氣勢的借相描述方式,還有目前還看不出影響,但好
 像來自日本的東西如巴蜀無雙、總本山等用語,東西如青城道場的設
 計。

  武的價值為中心,輔以接近圖像式的說故事方式,可能還有來自其
 他文化影響的樂趣等三類混雜而成本書吧,是跟傳統不太一致的武俠
 小說。


4 則留言:

  1. 因为喜欢所以不断专研技艺不是最理想的状态么:)我觉得把武功当做途径来操练,是不可能达到真正的炉火纯青的。比方像《七武士》里,我最喜欢的便是九藏了

    回覆刪除
  2. >因为喜欢所以不断专研技艺不是最理想的状态么:)

      喜歡是最好的動力。只是有所付出也要有所回報是人的本性,在武的途徑上所收回的回報是什麼?「武無第二」便是目前在武道狂之詩中見到的,但要怎麼完成這個夢?我覺得作者還在琢磨中,畢竟什麼是可以用來完成天下無敵的武,什麼是下三濫的手段,在第一集的故事中還很模糊。

    >我觉得把武功当做途径来操练,是不可能达到真正的炉火纯青的。

      所謂「把武功当做途径来操练」指得是?
     

    回覆刪除
  3. @tomorrow

    ‘把武功当做途径来操练’应该是武侠中最常见的情形了,也就是把功夫仅仅看做获得力量与权力的途径。人类的行为大多如此,做一件事并不享受做事的过程,只是为了一个现实意义上的目标而机械行事。武侠小说的武者往往把功夫看成谋权谋财的职业,问他对武本身有什么想法,恐怕没有,当然武偶尔也能跟谋义联系在一起。我觉得这样的武者无法触及武功的精髓,只能作为匠者而活着~之前说的太简略,没有表达清楚这层意思呢。

    回覆刪除
  4.   我大致懂了^__^

      使用武功來獲得財富或是地位等等,我習慣稱作是「武功只是達到目的的手段」,看來是因為兩地用語的不同,才會出現「途徑」與「手段」的分別XD

      長知識了,感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