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9日 星期五

飢餓遊戲



  第七十四屆飢餓遊戲即將開始。那是至死方休的決鬥。

  「我醒來時,另半邊床是冷的。我伸手去探妹妹小櫻溫暖的身體,卻只摸到罩著床墊的粗布單。她肯定又做了惡夢,爬到媽床上去了。她當然會做惡夢,今天是抽籤的日子。」小說這樣開始。

  在一個過去叫做北美洲的廢墟中,有個新建立的國家「施惠國」,分布四方的十二個行政區環繞著一個燦爛的都城。這個嚴厲又殘酷的都城,藉由逼迫十二個區每年送出12歲至18歲的一名少男和一名少女,投身在年度盛會,由電視實況轉播拼鬥至死的「飢餓獵殺」中,來控制與維持統治的秩序。

  十六歲的凱妮絲,與寡母及妹妹小櫻同住,當她自願代替在「抽籤日」被抽中的妹妹參加獵殺遊戲時,是將它視為死刑。但凱妮絲曾經在垂死邊緣掙扎過,求生存已成了她的第二天性。她在無意間成為一個有力的競爭者。但她要贏,勢必面臨重重抉擇,權衡生存、人性、生命與愛,孰輕孰重。



  「我不知道要如何準確表達。就是……我要死的像我自己。這樣講
 妳聽的懂嗎?」他問。我搖頭。他怎麼可能死的不像自己而像別人?
 「進到裡面之後,我不想被他們改變,我不想變成某種不是我的怪物
 。」

                         -遊戲前夜-

  然後我想起比德在天台上說的話。「我只是一直期望自己能想出個
 辦法……向都城顯示他們並不擁有我,我不僅僅是他們遊戲中的一顆
 棋子。」我頭一次明白了他話裡的意思。

                          -遊戲中-

  不被,或不想被環境污染同化,可以說是出淤泥而不染吧。大逃殺
 式的故事中,如果是來自日本的,比較常見的是在嚴苛環境下渡過難
 關,有著較多的智謀相爭,以及極限下的人性;而這本出自美國作者
 筆下的,則是挑戰精神,敵人不止在場中,更想欺騙觀眾、擊敗以他
 人死亡為娛樂的上等人,即使只是嚐到一點不如意也好,這個就是反
 擊的滋味。

  以個人為中心展開的美式創作,跟團體對抗的日式故事,即使是類
 型相仿,但不同文化下的作者,也是能夠帶給讀者不同的樂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