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9日 星期一

如凶鳥忌諱之物



  什麼樣的執著,才能讓人可以無視恐怖的禁忌,甚至不惜賭上性命?!

  三津田信三再次融合人性與怪談的神來之筆!

  在海底要注意共潛者,在海上要注意船幽靈,在空中則要注意鳥女……

  十八年前,鵺敷神社在鳥坏島上舉行了一場祈福的「鳥人儀式」,整場儀式是在面對懸崖峭壁的密閉式拜殿內舉行,所有細節只有代代相傳的巫女知悉。令人錯愕的是,當時的巫女竟突然從拜殿裡平空消失了!連六個見證者也全都下落不明,僅有巫女六歲的女兒朱音被發現藏在櫥櫃中。

  十八年後,「鳥人儀式」終於要再度舉行了,獵奇流浪小說家刀城言耶受邀擔任見證者,而主持的巫女正是十八年前的唯一倖存者朱音。言耶萬萬想不到,一切恍如歷史重演,短短二十分鐘內朱音竟也人間蒸發了!難道真的是大鳥尊顯靈嗎?這時言耶想起朱音在進入拜殿前給了他一封信……



  三津田信三的刀城言耶系列大抵是以鄉野奇譚與事件之謎兩者作為
 地基,而良好的發展我相信是先以想瞭解發生什麼事的謎題「俘虜」
 讀者的心,再以難不成真有此荒唐事的傳奇「迷惑」讀者的腦。

  然而在這本凶鳥的故事中卻反其道而行,在事件開始前,有近本半
 的篇幅都是刀城言耶的民俗學筆記跟遊記,在趣味能吸引讀者之前,
 就被枯燥的資料打敗了。

  好不容易過半本,事件開始了,卻視之前的鄉野奇譚為無物,開始
 邏輯推理、科學驗證,前面鋪了如此「多」的鄉野奇譚在分散注意力
 上並無用武之地,而最後的謎底也不禁令人想說「果真是走火入魔的
 宗教家,才有如此強橫的意志力來實行如此痛苦的計畫」。

  目前在台發行的長篇刀城系列,這本我給最低評價。

  在小說還沒有翻過半之前,我曾經自問,是不是因為是外國人才對
 近半本內容的民俗學感到不能接受?如果讀者是日本人,那些是不是
 耳熟能詳的內容?

  後來翻翻資料,這本榮獲二OO六年「本格推理Best10」第
 二十三名的陪榜名次,看來,即使是日本人能接受這樣大量直接塞入
 民俗學的作品讀者也不是太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