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0日 星期五

欠踹的背影



  初實是個自認為與眾不同的高一女生,對搞所謂的『小圈圈』十分不以為然,於是眼睜睜看著國中時的好友絹代,『背棄』她倒戈加入班上的小團體,讓她徹徹底底地成為班上『剩餘的人』!

  表面上看起來冷漠不在乎,但其實初實心裡並不甘於寂寞。很快的,初實發現了班上另一個『剩餘的人』的存在。那是個叫蜷川的陰沉男生,而最令初實覺得怪異的地方是:他竟然在上課時公然看女性流行雜誌!

  初實對這個跟她『同類』的人充滿好奇,忍不住向他搭訕。沒想到,平常比她還離群索居,怪裡怪氣、時常呈現靈魂出竅狀態的蜷川,居然開口邀請初實去他家!

  該去嗎?初實忍不住跟絹代說蜷川邀她回家的事,沒想到絹代卻對她說:他說不定喜歡上妳了喔!會是這樣嗎?心中有點忐忑的初實,下課後卻跟著蜷川的背影,走上一條她從前完全沒走過的路……

  那種感覺從心底浮上來,污濁了我的心──我想踹他、弄痛他!
  這種狂亂的感覺,比所謂的愛,還要強烈……


  以身為日本以外的人,對日本的刻板印象中,其中的一個就是團體
 性,日本人是群居的生物,免不了與其他人打交道。

  就算在缺乏物以類聚,或是錯過初至新地方時所產生該認識其他人
 的氛圍,的情況下剩下來的孤單的人,也會慢慢的形成團體。

  像是書中背景所在的高中,學校具有強制將大家劃歸為同一團體的
 性質,即便是再分為更小的圈圈後剩下的人,這個孤獨的人也還是團
 體中的一份子,就算外人覺得有點淒涼,依然可以在團體中找到自己
 的位置。

  或者,剩下的人與剩下的人在一起後,所形成團體,會淪落至此的
 人多少都是有點個性或不善交際,偏偏又缺乏足以讓人認同的同一目
 標,其中的人對該團體的想像,產生認知不同的落差,這種氣息也是
 團體相處的面相之一。

  總之,也是團體的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