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6日 星期五

百蛇堂:怪談作家述說的故事



  異常崇拜蛇神的鄉下望族,總在「百蛇堂」舉行繁複的喪葬儀式,所有不能言說的祕密,都螫伏在一份怪談實錄《蛇棺葬》裡。

  只要看過一眼,你就再也無法抽身……

  編輯兼作家三津田信三,經介紹認識一名出身地方望族的男子,聽了一段圍繞詭異喪堂「百蛇堂」的回憶。

  三十年前,男子的父親依循家族慣例,在密室狀態的「百蛇堂」裡為他的祖母送終,卻離奇人間蒸發。三十年後,換成男子返回家鄉替後母送終,相同的經歷在他身上重演……

  不料,這恐怖又迷人的故事,成為惡夢的開端。收到整理成文字的書稿《蛇棺葬》後,三津田身邊狀況頻仍。不僅同事遭神祕黑衣女子跟蹤,從此下落不明,兩個摯友也遇上無法解釋的異象。於是,他決定與男子見面詳談。

  沒想到,排除萬難踏進男子的住所,三津田才赫然察覺,一切的源頭是早該埋葬地底深處的禁忌之物……

  這個世上,存在著絕不能目視的禁忌之物
  若你非見不可,歡迎來百蛇堂冒險一遊。


  百蛇堂是接續蛇棺葬的故事,因為主角換人的關係,相對蛇棺葬前
 話時,不僅是五歲的小孩子,又是不見容家族的私生子,一直被排除
 在成人的世界之外、後話則是多年後返家,形同不受歡迎的外人被鄉
 親排斥,都少了生活交流產生的現實感,本書終於迴避這問題,開始
 有恐怖故事的氣氛。

  然而三津田信三推理小說家跟恐怖小說家雙棲的身分,卻破壞了故
 事的一致性,故事角色可以分為三群,首先是跑到哪邊,災厄便跟著
 到哪邊的當事人,接著是倒楣掃到颱風尾的死人角色,以及分析真相
 的偵探人物。

  如果定位本書是恐怖故事,不斷插入其中的推理一直破壞氣氛,無
 法累積恐怖,如果是推理故事,卻真的有超越人智的魔物存在,無法
 給出合理,是人出手的真相。

  逐二兔者,不得其一。先好好的以其中之一為主,另一作為意外的
 驚喜給讀者會比較好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