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3日 星期二

蛇棺葬



  「它」,會去到想要知道「它」的人身邊。所以,千萬別告訴旁人這個故事……

  三十年前,父親替驟逝的祖母送終,卻憑空消失在名為「百蛇堂」的密室裡。 如今,輪到我為後母舉行相同的儀式,父親當年的經歷,即將在我身上重演……

  五歲時,父親帶「我」回到老家──鄉下望族的百巳家。私生子的我是家族之恥,彷彿只是空氣,默默過著備受冷遇的生活。衰老的祖母逝世那天,親族們遵循代代相傳的詭異儀式舉行葬禮,不料,父親竟在形同密室的「百蛇堂」中消失無蹤!

  三十年過去,接獲後母惡耗的我重返睽違許久的百巳家。這次,換成我與繼母的遺體一起被關進那座「百蛇堂」……

  注意:故事的結束,才是恐怖的開始!


  封面上的廣告詞「故事的結束,才是恐怖的開始。」言下之意似乎
 是讚賞故事的餘韻無窮。

  但,直至親自翻完整本書後,對這詞的推想卻是大翻轉,充滿了出
 版社對代理作品的濃濃酸味,讓人懷疑是不是被強迫推銷了捆成一包
 的一大堆故事。

  蛇棺葬一書分成前話以及後話,前話接近兩百頁,全部在鋪陳,藉
 由五歲的小朋友帶出這個鄉下望族的成員、規矩,以及圍繞在中心的
 許多人。

  也就是故事還沒有開始,更遑論感覺到恐怖。

  到了後話,重回故鄉的主角已經是年過三十,但離開太久,根本是
 客人的他幾乎無法跟這個封閉的鄉下的居民有正常的交流,所以展現
 的只有他身為編輯所習得的冷僻知識、身為長子在喪禮要主持的枯燥
 事務工作,然後故事突然轉個大彎,變成推理故事。

  這還不是最慘的,最後還借主角的預感,說故事還沒有結束。也就
 是說,恐怖還沒有開始。

  闔上書本,看見封面,令人覺得,出版社是不是覺得這本書根本沒
 有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