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1日 星期六

玻璃天空



  昭和初期的日本,氣氛詭譎,如同一團吹不散的迷霧,遮蓋種種晦暗的真相。一個神秘多變、蓄勢待發的年代……就這麼來了!命運時時尾隨每個人的行蹤,宛如一把鋒利的剃刀,緊緊握在狂人手中……

  無情的歷史巨輪,無情地輾過每顆坐立難安的心。在孺慕的溫情之中,卻也流露迫人的冷冽;在看似微渺的日常謎團背後,隱藏著繁複隱密的人性。上流貴族家的小姐花村英子和花村家所雇佣的女司機「貝琪小姐」,一再遭遇難以解釋的神秘謎團——勇敢的大小姐,加上睿智的女司機,能否一次次穿越人情幽微的皺褶,將真相一一釐清?能否掙脫瀰漫新時代的不安氣息,拆解人性混亂纏絞的線團?

  日常推理派代表名家北村薰,讓平淡無奇的瑣事,經細究推敲後,成為細膩的「日常之謎」。入圍第137回直木賞的作品《玻璃天空》以兩位時代女性的迷人組合,召引歷史的文字幻術,讓時光折返,回到一個紛亂卻熱情勃發的昭和年代。少女隱而不宣的溫柔情懷、陰影下暗藏的舊釁、難解的隱晦身世……一切一切,都隨大時代的浪潮不停席捲……像錦緞最細緻的織理一樣慢慢鋪陳開來。


  北村薰筆下的貝琪小姐系列,在日常推理中所透露出來的是時代氛
 圍,但在不同集數中選擇了不同的時代氣息,第一集是不斷有新東西
 東來,日本不斷在進步的新時代。

  在第二集則是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混亂之際,即使是學習院中的千金
 小姐,也已經可以嗅到那股氣息,希望藉由戰爭發財的商人、有著不
 同理由,卻投身一樣的戰場的軍官、以理論武裝,想帶領國家前往不
 同方向的演說家,組成了這個時代。

  而在這個時代中演出的故事,有互有好感卻遭主家破壞的下人、有
 名門千金與青年才子的私定終身、有憂國騎士團的狂亂行為,從傳統
 故事到嶄新的社會運動,時間在流動,時代在前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