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3日 星期二

超人家族一家和樂!? 01



  故事主人翁(星弓家的兄弟姊妹)的雙親:老爸是高二時被召喚到異世界去、打倒魔王的英雄,老媽是異世界的公主、擁有魔法的美人,他們兩人的英勇故事,孩提時的主人翁聽得是很興奮;長大則是聽到不想聽,連講都不想講。

  於是身為這兩位超人的下一代,也就是六位主角們,每個人都擁有超能力。

  即使什麼都沒做,麻煩也會自動飛過來,讓主人翁捲入、然後解決它……這種循環不斷重覆,有點像是流水帳。

  主角們一家八口至今到底救了世界幾次,他們自己都不清楚,也不想一一搞清楚。那實在太蠢了。

  像是「哎呀,差一點地球就消失了!」或是「總算是制止了太古時代封印在地球上的邪神復活。」亦或是「阻止了邪惡組織想讓日本沉入海底的計畫……」等等,諸如此類的對話竟然在餐桌上頻頻出現,哪兒會有這樣的家庭呢?搞不好將全家人的對話集結成書,會是一套波瀾壯闊又愚蠢透頂的英雄傳說吧?

  撇開超能力者的身分不談,身為主角的六個兄弟姊妹們,也跟一般家庭一樣,會打打鬧鬧、也會相親相愛、也會有歡笑有煩惱……

  因此,家常便飯、例行公事般的拯救世界情節,必然不是此書的重點,接下來要述說的故事離英雄傳說還差得遠,而比較像是故事之間的插曲或是幕後花絮那樣的軼聞──

  星弓家的兄弟姊妹,個個都擁有特殊的超能力──
  彩美:自稱地下運輸業,能自由自在地操控魔法。七美:擁有宇宙級能量的無敵戰鬥狂。軋人:能隨心所欲操控生命流動。軋奈:曾具有創造出生命的力量。美智乃:大胃王,回復魔法使。刻人:正義之士,個性溫柔的怪力男。

  他們一再被捲入與世界危機息息相關的事件中,而且不管願不願意,他們都生在不得不加以解決的星宿之下。某一天,長男軋人同時面臨了自己、世界以及妹妹的三大危機──



  可以理解為什麼本書會是第13屆電擊小說大賞<金賞>得獎作品!

  以出版社的角度而言,這是一個還沒有說完的故事。透露給讀者的
 部分,不僅主要的角色還沒有全部上場。在設定上,也只點出了故事
 的基本世界觀是有超能者的存在,以及有所謂「神」或「命運」的可
 能。

  設定的恰到好處,很棒。出版社不用擔心在第一集就塞入一大堆讓
 讀者厭煩的設定,會讓讀者拒看下面的故事。而只憑著最基礎的設定
 ,即超能者的存在,就可以在之後變換出無限的故事。難怪出版社會
 喜歡(笑)。

  以讀者的角度來說,可以期待下次不同的的家庭成員,來譜出不同
 不同的故事。以一個家庭來做為故事的角色是比較少見的,他與一般
 團體最大的差別在於,家庭對於其成員具有拘束力,即使有人離開了
 ,他仍然是一份子,故事中依然有他的存在。

  而且,家庭是具有集合意義的名詞,有複數的人存在。而人數一多
 了,沒辦法同時成為主角,就會由少數人擔綱演出,當然,不同的組
 合就會有不同的味道,這次是由軋人跟美智乃來領銜演出。而下一次
 呢?會是哪幾位一起出場,又會譜出怎樣的故事,很令我期待。

  第一集本身就是一個不錯的故事。但最特出的地方還是在於令人期
 待下次是怎樣的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