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6日 星期五

龍臥亭幻想



 八年前,一樁以復仇為名的殺人事件,
 血洗了熊熊火光中的龍臥亭!
 八年後,一場漫天蓋地的暴風雪,
 讓謎般的雲霧,
 再度遮蔽了龍臥亭的天空……

  明治年間,遭妻子謀害而失去右腳的森孝伯爵,因發現妻子與長工的姦情,憤而殺光了家中所有的人,只留下一副盔甲,便消失在貝繁村的山林中。之後,傳說只要有失去右腳的屍體出現,就會遭到森孝的亡靈附身,代為懲罰作惡的人,當地百姓因此稱他為『森孝魔王』!

  八年前,龍臥亭旅館發生了令人震驚的連環殺人命案;八年後,事件的所有關係人再度重聚。聚會中提到貝繁村流傳百年的『森孝魔王』傳說,孰料,這則傳說不但揭露了與龍臥亭有密不可分的淵源,更是另一場血腥祭祀的開始!

  同一時間,位於龍臥亭上方的大岐島神社,一名巫女先前在眾目睽睽之下平空消失,卻在驚天的大地震之後,以『屍體』的形式重新出現在眾人眼前,而屍體不翼而飛的雙臂,竟與龍臥亭中一幅以『森孝傳說』為題的繪畫內容不謀而合!

  消失的巫女之謎,與百年的森孝魔王傳說,兩者究竟有何關係?神秘與怪奇的事件接連發生,備受詛咒的貝繁村,似乎逃脫不了血腥連連的命運!黑夜中漫天飛舞的雪花,再度掀起了龍臥亭不平靜的序幕……



  以島田莊司的作品而言,這並不是一個突出的故事。

  故事中雖然穿插了森孝魔王傳說跟二戰時代日軍研究人體接合的記
 載,但跟故事本身融合的都不是很好,氣氛沒有出來,花了這麼多篇
 幅描寫的東西,幾乎就等於作廢了。

  謎題本身也沒有值得大書特書的地方,消失的巫女之謎這邊,我相
 信大部分的讀者都能夠在看到屍體的下一秒,理解為什麼屍體會在這
 邊出現。再現的森孝魔王這邊,作者把最重要一個關鍵藏在最後,不
 是不瞭解作者的無奈,畢竟只要知道這點,再現的森孝魔王之謎也就
 等於解開了。只能說這個謎設的不好。

  雖然有兩大系列的主角「御手洗潔」跟「吉敷竹史」都出現在本書
 之中,可謂陣容豪華。不過,對我這種對於角色比較沒有好惡的人,
 好像也起不了太大的作用。

  雖然沒有突出的地方,不過,島田莊司說故事的能力依舊不錯,是
 在有空閒時,可一看的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