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7日 星期三

鐵鼠之檻



  是何種深仇大恨,讓高僧在死後化身為鼠?

我是滿懷恚怒,絕食而終的僧侶,
亡靈化為千千萬萬鐵牙石身之鼠,
我自願墮入魔道,誓言囓盡佛像經典。
我以妄執為檻,無形無影、無邊無際,
人心是我的禁臠,甚且……插翅難逃!

  大雪冰封明慧寺,寺裡僧侶接二連三被殺。
  離奇謎團、禪之辯證、妖怪傳說……


  京極夏彥再次展現驚人功力,巧妙揉合心理與宗教,直指人心,破除一切執妄,並以恢宏筆力縱觀禪宗源流、發展及派別,帶領讀者一窺禪宗玄妙境界。

  這世上沒有不可思議的事,只存在可能存在之物,只發生可能發生之事。



  同樣是令人讚賞的一集。(′▽`)b

  扣除翻譯有點問題的第三集,和第一、二集相較而言,這本少了一
 點華美詭麗的妖異味道,讀起來相對樸實。而且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與
 其說是事件本身,還不如說是日本禪學(宗)的發展歷史。

  宗教的歷史要放到小說中是很有難度的。這種東西份量多且雜,一
 個不好就容易變成無聊的課本,因此才不得不讓人佩服作者「說故事
 」的能力,竟然可以寫得這麼好(當然,譯者也功不可沒),京極堂
 碎碎念了一整章還不會令我感到厭煩,反而讓我想繼續翻下去,近來
 很少有讓我閱讀得這麼愉快的小說了。

  棒。 ♡ヽ(●’ε‘●)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