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3日 星期三

魔法禁書目錄 05


  跳過四直接寫五的心得,並不是說人懶,而是跟本沒看四就跳到第
 五集了,雖然說劇情一直都很熱血,不過,也有種重複之感,所以魔
 術側的部分就不看了,只看科學側的部份,或者更精確的說:看有御
 坂美琴出場的部份就好了(′▽`)b。這小說算是人物遠遠凌駕於劇情
 的範例吧。



8月31日。
一方通行在路上與一個奇異的少女相遇。
而且好像在哪裡見過她──
御坂美琴這天在宿舍前遇到一個男生,
對方竟表示要跟她約會──
至於上條當麻,在同一天,
則是有預感一天的不幸即將開始。
因為他發現暑假作業根本還沒寫──
8月31日,學園都市的暑假最後一天,
他們各自的故事揭開了序幕…




  如文案所提:在8月31日中三個人的故事,因為篇幅之故,所以
 是短篇。而留心封面,則可以知道這三篇中還是以一方通行的故事為
 主,其他兩篇算是陪襯。

  「沒錯,我殺了一萬個妹妹們,但這並不表示我應該對剩下的一
   萬個妹妹們見死不救。我知道這樣的話很虛偽,我知道現在的
   我根本沒資格說這樣的話!但是不對!不管我們是再爛的人渣
   ,不管我們有再多的理由,也不代表這個小鬼應該被殺!  」

                         -一方通行-

  在第三集感想中提到對一方通行之後的故事有興趣,沒想到這麼快
 他就登場了,算是蠻意外的。從不敗的寶座上跌落的一方通行面對的
 是很多的挑戰,除了幾乎可以忽略的超能力面的挑戰之外,實質上一
 直困擾著他的是定位、價值的重新界定吧。

  很幸運的是一方通行遇到了御坂妹妹的最終之作,在十字路口上選
 擇了另一個方向,可喜可賀,可喜可賀。只是這劇情跑太快了啊,只
 有一本書約三分之一的篇幅還要描述心境的轉折,真的不足。一方通
 行充滿熱血的吶喊還是壓倒了其他時期心態的描寫。

  第三篇當麻的暑假作業收尾時,又塞了一個過場角色,也造成了同
 樣的問題。反倒是第一篇御坂美琴跟上條當麻的情侶(偽)約會,因
 為本來就是小品架構,而適得其所,這兩人的氣氛很讚(′▽`)b。就
 算是這篇收尾時也跑出了一個過場角色,但動手原因來自於前面幾篇
 小說,並不像第三篇的突兀。所以第一篇評價最高。


2 則留言:

  1. 關於更多一方通行心境上的描寫的話
    那就要去看12.13集了(角川目前代理到12)
    科學側的主軸是以一方通行為主軸
    內容跟當麻路線比起來較黑暗

    因為集數很多(日本出到20了)
    所以我也指挑科學側的劇情來看
    或許真如你所說的
    角色的魅力遠大過於劇情吧!

    回覆刪除
  2. >關於更多一方通行心境上的描寫的話
    >那就要去看12.13集了(角川目前代理到12)

      糟糕,我看到第五集就停下來了Orz

      有聽說十多集之後作者有進入狀況,整體變好看不少,只是那麼多集...真的要看看有沒有什麼契機會讓我有動力一下吞下這麼多本。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