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7日 星期六

無頭騎士異聞錄 Dulalala!! 01



  「實在太有趣了。實在太有趣了。實在太有趣了。這個地方一直有我不知道的事情不斷不斷不斷不斷湧現、誕生、消逝。就是因為這樣才讓我離不開人類群居的地方!人類是我的愛!我最喜歡的是人類!我愛你們!」

  位於東京的池袋,這裡聚集了許多不尋常的傢伙——嚮往不正常的少年、愛打架的小混混、跟蹤狂似的電波系少女、以作情報販子「取樂」的青年、專接不尋常病患的地下醫師、迷上魔物的高中生,還有騎著漆黑機車的「無頭騎士」。

  這些不尋常的傢伙展開一連串不正常的的故事,卻教人看得十分痛快。不過,雖然他們扭曲歸扭曲──還是會談戀愛。

  如此怪誕滑稽的故事,將熱烈地在池代大鬧一番上演!




  如果無頭騎士是舊時代的浪漫,那這個時代的浪漫是什麼?

  以本書的讀者分佈,應該首推網路吧,包括各式各樣的都市傳說都
 是藉由這個手段傳播出去的,原本只是一個人的幻想,藉由網路幾乎
 無限制的增幅,形成一個個傳奇。

  另外一個,或許是人,各式各樣的人。與舊時代封閉的氣氛不同,
 現代的人能夠接觸各種知識,處於各種環境,因此,可以被塑造成任
 何的東西。也許是對之前守舊風氣的反動,各種擁有人類黑暗面,可
 以被稱為人,也可以被成為怪物的東西就這樣誕生了。

  於是舊時代的浪漫就在現代,與新時代的產物相遇,形成一幅「百
 鬼夜行」的浪漫故事。

  在接觸之前就有聽過成田良悟的寫作手法是屬於群像劇的方式。將
 許多人的故事串起,合成一個更大的故事,也的確如此,他筆下的角
 色充滿了鮮明的特色,更勝過故事本身的存在感,幾乎每個人都能夠
 拉出來獨立再寫個故事。

  不過,也許是受到輕小說的篇幅限制吧,角色一多,每個人可以分
 到的戲份就更少了。因此,雖然角色鮮明,卻缺少更多的演出機會來
 支撐深度,多少也淪為一個單純的符號。

  當角色成為符號,作者也許會更容易操縱故事,這一點,第一集就
 處理的不錯,最後幾個轉折都令人會心一笑。

  可惜的是,貫穿第一集的路人角色:無頭騎士的人頭、迷戀人頭的
 矢霧誠二、以及喜歡矢霧誠二的電波女。這些角色之間瘋狂的愛情,
 是第一集中最吸引我的部份,但也迫於篇幅問題,始終只有表面上的
 描寫,而且有個暫時的結果,看來是等不太到除了人頭之外的兩位的
 再出場了,算是有點遺憾吧。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