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9日 星期三

死神少女.鏡 01



  「幸會,我是死神。我來守護您了。」

  ──笹倉恭也是眾人公認的「DIE HARD」高中生,經常碰到生命危險,屢次奇蹟生還。某天一名自稱是死神的少女.鏡出現,以保護恭也為名展開二十四小時監視,從此開始了恭也每天活在刀口(?)的日子。

  生活雖然吵吵鬧鬧,卻也充實愉快。然而一起事故發生時,恭也想起了遺忘的過去……





  輕小說中有一種寫作方式,該稱為圖像文字化,還是文字圖像化比
 較適合呢,其特徵感覺上是作者習慣動漫遊戲之類的圖像介面,所以
 創作時先是腦中有畫面在動,筆下再把這些人物的行動轉為文字的描
 寫。而讀者在解譯時,會有文字轉為畫面的動感。

  從維基百科得到這本輕小說作者的經歷,不得不這樣的說「不愧
 參與過鍵社遊戲的劇本編寫,故事有鍵社遊戲的味道。」鍵社遊戲不
 少,這樣說太籠統,比較貼近的時間點大概是CLANNAD之後的
 風格。

  主要角色群的互動是那種會讓讀者微笑、大笑、苦笑的低能,比方
 說:

   「不過,妳跟我所知道的死神形象不一樣。」
   「形象?」
   「對啊,穿著黑兜帽斗篷這部分是一樣沒錯啦,不過臉應該是
    骷髏……」
   「以前似乎規定要戴骷髏面具,前輩們還真是沒品味啊。」
   「拿著大得要命的鐮刀……」
   「大約二十年前,工會的女性同胞曾經罷工,抗議鐮刀又大又
    重,造型又土。從此以後就開放攜帶任意刀具。」
   「帶著寫上名字就會死的筆記本之類的……」
   「啊,第四開發部之前研究過這個,真不知道是受了什麼的影
    響。」
   「……………………」

  等諸如此類的。上面這段就很有遊戲對話框的感覺,一般小說會用
 旁白或第三人稱視角來演出男主角呆掉的情緒,而不是用「…………
 …………」,會給人騙稿費或這作者沒有寫場面能力的感覺。而從遊
 戲界出身的,大概不會留意到這方面吧?

  總之,是低能卻不低俗的搞笑輕小說,整體有很不錯的水準,尤其
 喜歡CLANNAD的甚至也帶有Angel beats的低能風
 格,推薦一試。


15 則留言:

  1. 咦...像AB對已經訂書的我來講絕對是壞消息啊,當初只看了三分鐘就暴走不看的東西...XD

    像LBEX就沒差XD

    回覆刪除
  2. >咦...像AB對已經訂書的我來講絕對是壞消息啊,當初只看了三分鐘就暴走不看的東西...XD

      唉呀,沒有說的很清楚。像的部分是校園同學的「低能」互動,架構是小很多。

      不過,如果您是討厭AB剛開始主角就在心臟被插一刀的演出手法,那這一本的確不推薦。

    >像LBEX就沒差XD

      這我就沒看過了XD

    回覆刪除
  3. 我沒有AB的男主角心臟被插一刀的印象...該不會我在那之前就棄追了吧。不喜歡AB的原因在此:http://colhome.pixnet.net/blog/post/26035309

    回覆刪除
  4. >不喜歡AB的原因在此:http://colhome.pixnet.net/blog/post/26035309

      這樣說來的話,這一本的風格應該不適合您。開頭不久,男女主角的相遇是挺不現實的XD最重要的在男女主角的相處上,女主角應該可以算是傲嬌吧,可是,她的傲是建立在對男主角很過份的行動上,南無ㄚ......

    回覆刪除
  5. >女主角應該可以算是傲嬌吧,可是,她的傲是建立在對男主角很過份的行動上

    羽月莉音在這點上也是被我扣很多分...orz,光看這邊打出來的那段是還好啦,只能祈禱實際看起來情況不要太糟,說不定會雙重標準去看待XD

    回覆刪除
  6. >>>LBEX

    原名?= ="

    看過上述對話節錄是滿有興趣的,但全本都是這樣嗎?
    結尾有否一些扣人心弦的情節?

    回覆刪除
  7. LBEX是リトルバスターズ!エクスタシー的簡稱

    回覆刪除
  8. >看過上述對話節錄是滿有興趣的,但全本都是這樣嗎?

      日常部分幾乎都是這種低能取向XDD

    >結尾有否一些扣人心弦的情節?

      為了保持未翻閱者的樂趣,我就只簡短說一句:有。

    回覆刪除
  9. >>>LBEX是リトルバスターズ!エクスタシー的簡稱

    IC。Little Buster Ex。

    >>>有。

    那到書店時再考慮考慮吧…暫定要買的只一本漫而已。

    回覆刪除
  10. 看完了,我看AB的時候應該就只是因為扯到軍武就開始爆走吧,校園日常這樣搞我沒什麼意見。

    tomorrow兄這麼用心的避免雷人,那我也不能破壞這一番苦心了,只能說確實是吃了一驚。

    我回我的blog去涅好了XD

    回覆刪除
  11. >看完了,我看AB的時候應該就只是因為扯到軍武就開始爆走吧,校園日常這樣搞我沒什麼意見。

      談到軍武,colhome兄好像很喜歡軍武類的動漫作品,像是Muv-Luv之類的?

    回覆刪除
  12. 與其說軍武不如說是機人吧,我是用SRW跟鋼彈、EVA入門ACG的,加上本身對歷史戰史有興趣有時又會對合理性這種東西鑽牛角尖...XD

    回覆刪除
  13. 補充一下,Muv-Luv我喜歡的是看它去跟其他作品cross over,作品本身的喜愛度其實還好XD

    回覆刪除
  14. >EVA入門ACG的

      咦!是從VIDEO國的錄影帶,還是新潮流的VCD?我這邊還有這些歷史殘骸^__^

    回覆刪除
  15. 事實上應該是中視...XD,跟秀逗魔導士差不多前後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