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日 星期六

近朱者赤……嗎?


  最近迷上了普洱茶,而身為網路世代的一份子,自然是以網路上獲
 取資訊為主要的手段,有由愛好者發表評論、分享感想的個人網站以
 及資訊交流最為快速的論壇。

  論壇的人多,很熱鬧,組成的份子大概可分為三類,強者、跟隨者
 還有敵人,強者間會形成恐怖平衡,不能接受這裡討論氣氛的會自尋
 新天地,這些離開的人往往會成為論壇常客討論時,偶而拉出來嘲諷
 的敵人,最後剩下的大多數人則是跟隨強者的眼光。

  我應該歸類為普洱茶的菜鳥,自然也是跟隨著這些專業的茶商、部
 落客以及愛好者。從他們的文章中學習基本知識、作偽手法跟推薦的
 普洱茶。

  在各方強者匯聚的氣氛下,是不會出現獨尊一言的情況,情報可多
 方參考,相互「制衡」下,劣質品或是偽物會逐步消失,剩下的都有
 一定的水準。

  不可諱言的,這種茶論壇跟動漫論壇的最大差異就是上面有商業行
 為,為了賣茶、賣壺,攻訐對方跟力捧自己商品就是常見的手段,攻
 訐這種手段太敏感就不提了,而力捧商品則是一個很有趣的方式。

  這些強者往往都有幾十年的經驗,要他們論斷一個產品,即使得出
 來的結論未必相同,但都有相當的說服力,也因此有不少人會因為這
 樣去購入茶葉。

  我也是因為如此入手一些普洱茶,論品質,我相信是不錯的,論好
 不好喝,我相信至少有一定水準,可是,適不適合我個人的胃口,卻
 是未必。

  要說這些茶是炒作起來的,我更相信這些是茶人心血的結晶、夢想
 的結果,自然是物有所值。

  問題或許是出在自己身上,即使學了點東西,但離數十年經驗的累
 積還是太遠,只是太常跟這些強者處在一起,就自以為也有了相同的
 水準,拿他們那一套用在我還不成熟的舌頭上,落差當然很大。

  近朱者也要有時間的歷練,經過磨練才能顯出赤色,只是靠在旁邊
 不過是反光罷了。

  新年新方向,就用我帳戶中消失的六位數金額當作學費,以後要多
 想想再行動,慎之慎之。


  總之,祝大家新年快樂★,:*:‧~ \(* ̄︶ ̄*)/ ~‧:*‧° ★


2 則留言:

  1. 呵呵,我浙江人,就在云南上大学,喝了当地的普洱茶,发现比不上从杭州买的某绿茶好喝(可能我不习惯红茶吧)
    其实从选料上来说,普洱茶很粗糙,远没有一些优质绿茶好,只能说地方特产,不过很久前喝的台湾雲頂茶,极品啊,可惜种植会污染环境

    回覆刪除
  2. >呵呵,我浙江人,

      左岸的同好,歡迎歡迎^__^

    >就在云南上大学,喝了当地的普洱茶,发现比不上从杭州买的某绿茶好喝(可能我不习惯红茶吧)
    >其实从选料上来说,普洱茶很粗糙,远没有一些优质绿茶好,只能说地方特产,

      一來地大物博,各地都有聞名的茶可供選擇適合自己的口味,二來普洱茶原本風行於四川至青康藏高原一帶,當地蔬果少,需要喝茶解膩,所以就需要最便宜的茶類供應需求,自然也不可能精緻化。

      台灣是因為有推廣的關係,大陸的各種茶飲就普洱一項成功在台灣打出一片天。

    >不过很久前喝的台湾雲頂茶,极品啊,可惜种植会污染环境。

      唉呀,身為在地人竟然沒喝過,下次一定要試試^__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