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5日 星期二

臺北逃亡地圖



  一具被發現的屍體,兩顆沒被發現的寂寞的心,就是他們一起踏上逃亡之路的原因。

  沒有綿延到天邊的州際公路,沒有如廢墟般的小加油站,也沒有最後留給男女主角自殺用的無人海灘……

  這就是臺北,一個完全不適合逃亡的地方。

  祁立峰的首部長篇小說《臺北逃亡地圖》,展現了新生代小說家的企圖心,以「百貨公司櫃姐兇殺案」關係人的證詞串連大臺北的歷史,再拉近敘事鏡頭,緊跟著居住在這一座盆地上的小人物--櫃姐、保險員、無業男子、越南新娘、打工女孩等--特寫他們卸下日常面具後的真實面貌。

  當每個角色曾遭遇過的光怪陸離的人生波折與挫敗,如一張沾滿便當油漬的報紙攤開在陽光下,我們才終於理解,現代男女以為能在網路世界打造完美分身,進而在「愛情公寓」或「勁舞團」中找到人生伴侶的嚮往,總在網路斷線的那一瞬間,轉變為意識到終將獨自面對這一個世界的惆悵。

  這不是一本完美的小說,但作者灌注給書中小配角的愛與同情,十分迷人,因而我願意相信這些小人物此刻正在這座盆地中努力活著,說不定曾與我擦身而過。

                        ─出版人陳夏民


  這故事一言以蔽之,就是對城市的記憶。先舉個大家耳熟能詳的記
 憶作為例子,當走在凱達格蘭大道時,你會想到什麼呢?是紅衫軍運
 動?還是凱道送仲丘?或是330凱道集結行動?抑或是其他屬於自
 己的記憶呢。

  作者以新北市新店人的身分在書中化身許多角色,並以此地為中心
 走過台北、新北許多地方,跟著,情緒便隨著對於這個地方的記憶而
 湧出許多,可以上段的例子自我想像是怎麼的描寫手法。

  但這樣的小說似乎相當挑讀者,說不定較適合多愁善感的人。

  或者,更直接的說是純文學的讀者。

  而傾向娛樂性質的大眾小說部分呢,這本書也有,有發現屍體作為
 開頭,也有針對殺人案慢慢解開原貌,只是呢,表現的並不理想,主
 要有兩個地方,首先是殺人,藉由旁白告訴讀者再過不久就發生,實
 在少了意外性,而另一個則是敘述性詭計,在故事轉入逃亡後,有太
 多不一致的描寫,加上封底也非常清楚的劇透了女主角年齡不對,也
 營造不出意外性。

  對於追求精采娛樂的讀者不推薦就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