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9日 星期四

月光



  渴望從無趣的日常生活中解放,卻也只能過著平淡的每一天的野野村,是一名以喜歡挖苦人的青少年。

  某天,他撿到了月森葉子的筆記本。月森和他同班,是個成績優秀,而且有著各種傳聞的謎樣偶像型美少女。這位偶像同學的筆記本中所夾著的一張便條紙,卻寫著和她的形象截然不同的文字標題──「殺人處方籤」。

  忍不住將這張便條紙帶回家的野野村,隔天向月森詢問她是否有遺失物品時,月森卻回答「沒有」。幾天後,她的父親便因意外事故身亡……

  第十六屆電擊小說大賞最終審核,間宮夏生出道作。



  開頭由男主角的角度代入就不太讓人喜歡了。帶著戲謔的心情逗弄
 同學、不乾淨的第三隻手、幸災樂禍的想法,在在散發著負面氣氛。

  在同儕之中,往往會向陽光、熱情、好溝通的人靠攏,他們有著聚
 集人群的魅力,受到眾人的喜歡。而在團體之外,總是有與「眾」不
 同的一匹狼,可能特異也是好吸引目光的性質,但「獨」行畢竟就代
 表其行為不受眾人喜愛。

  只是獨行俠倒也罷了,偏偏又用第一人稱,男主角的內心想法讀者
 可是一清二楚,低調的行為加上不討喜的想法,有點讓人退避三舍。

  到了中場,男女主角的相處模式大致成形後,產生了更大的破壞力
 準備擊沉讀者。

  小說的篇幅有限,作者想談哲學人生大道理的話,最好把題目特定
 化、精緻化,好把完整的論理過程塞進有限的文字中,遺憾的是,故
 事為了塑造出氣氛,而採用了模擬兩可的方式,連帶影響男女主角的
 對談,使得題目太大,缺乏足夠的論理讓答案也顯得突兀。

  像我這種跟不上作者的人,只好黯然放棄。

  而且男女主角的相處模式也不那麼好令人接受的,千里之堤,潰於
 蟻穴,人與人相處的基本是信任,對於月森葉子這樣的行為,疑問在
 二人之間是顆未爆彈啊。


3 則留言:

  1. 與其說是小說,個人認為這本更像是一本"日記"呢。

    回覆刪除
  2. >與其說是小說,個人認為這本更像是一本"日記"呢。

      這麼說也的確是呢。紀錄每天的生活,是以男主角的眼光看出去,來觀察其他人。有像^^

    回覆刪除
  3. 補充一下:

    --------------------------------

      這本感覺上也有一點是,作者想寫某些東西,可是因為經驗不足或是其他原因,沒辦法順暢的鋪陳讓這些東西合理的出現,導致主題跟硬塞進去的背景格格不入。

      作者想寫東西我猜是帶點攻擊性的伶牙俐齒式打情罵俏,而為了要有攻擊性,作者讓男主角懷疑女主角可能是殺害親人的兇手,背景就是還有懸疑氣氛的推理故事。

      而這殺人事件最後並沒有解決,因為不重要。他就只是要讓男女主角打情罵俏的舞台,也因此,原本因為殺人事件造成男女主角之間的不信任也沒有被解決,偏偏作者又讓這二位成為情侶作結。最後形成了沒有信賴基礎的男女關係。

      沒有信賴卻又是親密的關係,怎麼看怎麼詭異......或許也有人認為男女之間不需要信賴,只要有攻擊似的互動就可以維持,但這絕非正常。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