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9日 星期日

鴉之聲



  鴉之聲──烏鴉的鳴叫聲,每一個「塗鴉使」或多或少都可以在心裡感應到這股聲音,因為那代表著他們有著一顆躁動且充滿力量的夢想之心。

  詹立樹,一個不擅長畫畫的高中生,腦海中時常浮現烏鴉飛舞的場景以及烏鴉吵雜的鳴叫聲,最近這畫面越來越明顯。有一天,阿樹意外的被一幅牆上的塗鴉所吸引,因而捲入了一場塗鴉使之間的戰鬥,也使得他認識了同校的神秘少女──藍香莉。

  之後,阿樹受到一位身分不明的塗鴉使攻擊,由於對方突如其來地襲擊,甚至使得趕來搭救的香莉一起陷入危險,但就在此時,阿樹真正覺醒成為一位塗鴉使,並且召喚出了屬於他的塗鴉使魔──鴉……



  嗯……神奇寶貝,然後是命運/停駐之夜,然後……,然後……,
 然後是臺南。

  先岔題一下,這一次尖端輕小說比賽優勝的作品,選擇標準很偏向
 會賣的,大約是先觀察代理的輕小說中,高銷售量的作品有著怎樣的
 故事走向跟角色特質,然後從候選的參賽作品中找出類似的。

  這種方式下脫穎而出的成品,應該是主打輕小說中毒程度較輕,但
 總體而言,人口較多的輕度讀者。

  龍騎兵的防禦工事跟鴉之聲都有這種感覺,這一本吸收了很多作品
 的優點再化為自己的故事,整體很穩健,但也失敗在穩這個字上,每
 一個部分都不差,每一個都可以拿出來當賣點,可惜,在每一個都不
 相讓下,每一個都分走相當篇幅,就造不出眾星拱月的獨特。

  跟龍騎兵的防禦工事相比下,雖然龍騎兵的防禦工事在故事結構上
 不佳,行為跟結果沒有一定的連結性,小事上不管幹了什麼,都可以
 靠超科技解決,連整體故事收尾都要靠突然迸個大魔王出來。但花了
 最多篇幅在對抗番婆上的氣氛有出來,以角色小說算及格了。

  而鴉之聲不管是故事結構跟角色性格都很標準,沒有會讓人留神注
 意的優點,跟缺點。在商業上,採保守策略拿來試水溫基本上可以理
 解,但從讀者角度來看,缺乏特色的得獎作是讓人意外了。


6 則留言:

  1. 我今天也剛讀完這本…
    架構是沒甚麼挑剔的啦,的確看到很多其他作品的影子。

    不過就是覺得這本某些時候像「去帶」一樣很快帶過而已。
    還有,招名嘛…現在這時代真的會叫出來嗎?那主角們倒是沒羞恥心可言了…又不是勇者盛行的時代。

    回覆刪除
  2. >還有,招名嘛…現在這時代真的會叫出來嗎?那主角們倒是沒羞恥心可言了…又不是勇者盛行的時代。

    這嘛...一般常見的設定是利用出聲提升集中力或是像空境那樣拿來當作催眠自己進入狀態的手段吧。

    雖然最根本的原因應該是覺得喊起來很帥,請見友少6 drama CD XD

    回覆刪除
  3.   他們是塗鴉使嘛,說不定到了有車的時候,會作痛車,在車的塗裝上漆上紅心一擊。喊招式名說不定就跟痛車愛好著一樣XD恥力很大
      

    回覆刪除
  4. 呃呃~沒錯,已經有白勝的例子了~
    痛戰鬥機,而且逢十一時讓人觀賞!

    回覆刪除
  5. #1EX1ji0N (Sucknovels)

    有大師出手吐這本了XD

    回覆刪除
  6. >#1EX1ji0N (Sucknovels)
    >有大師出手吐這本了XD

      她提到作者想寫台南卻寫不出台南,這點我很認同,正如我的感想文提到這一本鴉之聲太標準,人物沒有不一樣的行為、特有的活動來塑造「台南味」,作者只是把一些知名景點寫上,就算把這些地方換個名字也不會有影響。

      大眾運輸工具的節點上好像有一些免費的旅遊手冊供索取,這作者筆下的台南介紹差不多如此,在沒有照片的情況下甚至更遜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