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5日 星期四

光圀傳



  在日本的電視上、商店裡,甚至是小鋼珠店的機台,隨處可見一位拄著拐杖、相貌和藹,留著白鬍子和白眉毛的老先生;這位看起來很親切的老先生就叫做「水戶黃門」,是位熱愛微服出巡,體察民情的天下副將軍。

  每當貪官污吏欺負人民的時候,他就會適時現身,保護人民、懲罰惡人,為窮苦百姓伸張正義……

  只是,眾人眼中威風凜凜的他,在成為「水戶黃門」之前,也曾經度過無數磨難、挫折,以及自我質疑的掙扎。

  背負著「篡位者」之名,苦苦追尋正道卻屢求不得的年少歲月;縱馬輕狂,恣意狂暴,將滿腔熱血發洩在奇言異行之上的青年時代;與摯友愛妻相遇,終於得到心靈依託,卻又在轉瞬間失去一切的空虛中年,最後是與學者朱舜水相遇,潛心於史學之中的學術人生——

  坐在梅花盛開的草廬間,兩鬢霜白、銀髮如絲的水戶黃門——德川光圀提起筆,將埋藏在自己心底深處、從未告知任何人的過往種種,一點一滴紀錄下來……

  與《天地明察》相互爭輝,波瀾壯闊的大河小說!

  風靡台灣日本觀眾心中,他是歷久不衰、有如常青樹般不老的正義化身;在真實世界中,他是文武雙全、興農勸學的一代英傑——以正道為心、以蒼生為念;奔馳於太平盛世的熱血之虎——水戶光圀

  本屋大賞得主 冲方丁
  以非比尋常的熾熱之筆,深刻勾勒鮮明強烈的人生


  「如在」是禮法中最基本的態度。

  將逝者與眾神們,視為依然存在我們身邊一般認真對待,記錄歷史
 這件事,正與此有異曲同工之妙。明白「如今已經逝去的人們曾經存
 活於現世」是永恆不滅的事實,在心裡鮮明的描繪出他們活著的各種
 姿態。如果不這麼做,死者們生前抱持的各種大義,只會淪為一場空
 談。理應流傳於後世的大義是不可或缺的存在。它讓成為過去的人們
 得以繼續生存,並且教導存活於現世的人們生存的意義。

                -德川光圀於編寫歷史時的隨筆-

  顧名思義,可以想像是以史料為基礎,而虛構出德川光圀一生的書
 本,以確認「我」為描寫中心,分不同年紀有不同的依托,而襯托出
 不同的我,

  少年時期,政治操弄與人心難測下,身為第三子卻背負水戶藩世子
 身分,尋求嚴格父親認可的我。

  青年時期,迷茫的傾奇者,遇良師益友,欲以詩文征服天下證明自
 己的我。

  成年時期,偏離正道,在摯友和兄長與愛妻幫助下確認方向,重返
 大義的我。

  壯年時期,肩負藩政,尋求名士、蒐集人才以求理想治世的我。

  老年時期,礙於技術,有志難伸,所以以史記錄過去與現在,將希
 望留在未來的我。

  這是一個好的故事嗎?我想是的,傳奇一生,一生傳奇。

  這是一個不好的故事嗎?我想也是的,國家的文化與歷史分隔了讀
 者接受與否,與歷史綁在一起,深受民眾期待與喜愛的民間傳奇對外
 國人可能只是個陌生的名字,少了理所當然的前置知識與情緒,也就
 少了味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