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8日 星期六

怎麼不去死?



  「那麼……你怎麼不去死?」

  這個無禮的陌生男人居然對我這麼說,我只是想追求我渴望的一切,為什麼要被這個毫無關係的外人如此責備?

  三個月前,那個叫鹿島亞佐美的女人死了。沒想到出現了一個年輕男人既無禮又執拗地四處打探和亞佐美有關的事情。不論是她的上司、她的鄰居、她的母親,甚至是調查她的死亡真相的刑警,每個人都被這個男人纏上。

  為了擺脫男人的惱人質問,所有人都打算用謊言草草打發他,卻反而被自己的謊言逼到無路可退,被迫面對自己內心深處的罪業……

  這個男人到底是誰?他的目的究竟是什麼?而亞佐美的死亡又隱藏著什麼秘密?

  謊言 v.s. 真相
  這是一場會將你拖入地獄的殘酷對決。
  然而只有墮入地獄,
  你那破敗汙穢的人生才有再來一次的機會。
                         
  這次沒有妖怪,不是怪談,療癒系的京極夏彥全新登場!


  「我呢,到處問過好幾個人亞佐美的事,可是大家都很自私。不管
 是關係匪淺還是沒什麼交情的人,都沒有一個人了解亞佐美,淨是談
 論自己。我根本不是在問他們那些,好嗎?所以我還想說如果是妳這
 個母親,應該會比非親非故的別人更了解亞佐美吧。沒想到--」

  妳說的事。「跟亞佐美最不相干。」

       -主角渡來健也在連續訪問被害者的相關人後的感想-

  這個故事有偵探小說的架構,有一個殺人案在故事開始之前、有一
 個偵探東奔西走的訪問與被害者相關的人,不過,雙方對談的內容並
 不是與命案相關,而是受訪者的抱怨,這些人基本上是社會的基層或
 邊緣人,有著很重的生活壓力,在渡來健也的引導下,從原本與鹿島
 亞佐美的生活接觸中,慢慢轉到了自己身上,跟著,許多的不如意爆
 發出來給主角以及讀者。

  而轉換的前後則頗有推理小說真相的架構感,先是由與被害人的關
 係切入談自己的人生,壓抑不住的不順遂漸漸噴向聽者,但,藉由毫
 無關係的第三人角度來重新檢視,當事人與旁觀者評價的同樣一件事
 逐漸產生了分歧,是他人的錯還是咎由自取呢?

  跟著,旁觀者的一句話,也就是書名的「怎麼不去死?」擊碎了對
 方,彷彿站在懸崖的人被推了一把,只是,方向是由內而外?還是由
 外而內卻是觀乎當事人怎麼想。

  算是可以享受到事實急劇轉換、推翻後重塑的推理風格,但六篇的
 架構相似,連續噴出的生活不如意,多少有點讓人無法招架,是風味
 濃厚的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