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3日 星期五

伊底帕斯症候群



  巴黎的病毒學研究中心——巴斯德研究所,竟然在光天化日之下被人縱火了,而且縱火的人還是犯下無數重大刑案,被稱為「惡之化身」的國際恐怖份子,尼克萊‧伊利契‧莫查諾夫?

  為了躲避伊利契的邪惡陰影,也為了完成友人的託付,我,娜迪亞‧摩葛,帶著我的拍檔矢吹驅,千里迢迢來到了地中海上的某個小島,然而這時我還不知道,在眼前等待著我的,將是怎樣的殘酷現實……

  來吧,各位,戲劇即將開演,你能走出這以愛與背叛為名,深不見底的迷宮嗎?



  作為讀者視角帶入的女主角,或許可以如此稱之,有著名偵探柯南
 的思維,但缺乏名偵探柯南的力量,更沒有名偵探柯南的命格。

  我們從思維這方面切入,在名偵探柯南的漫畫中,我記得有一篇的
 破案關鍵是這樣的:有人用萬元大鈔到便利商店買菸,而不利用門外
 的自動販賣機,被眼尖耳利的柯南撞見,於是懷疑這人是假鈔製作集
 團的一份子,果不其然,又是名偵探柯南的大勝利。

  這樣的想法自然被讀者吐槽,「我就不能感受一下人類的溫度嗎?
 」之類的,算是為了推進故事而棄一般人的生活經驗於不顧,而本故
 事中雷同的思維就像這樣:因為摔落懸崖而亡的路人名字與神話故事
 中的人不同,於是懷疑這個摔爛面容的人被李代桃僵,拼命的找理由
 、找可能來證明自己沒有錯。


  這本小說的特點就在這,它的大前提是哲學、是神話、是歷史,小
 前提才是由殺人組成的犯罪故事,故事必須能完美的套上哲學、神話
 、歷史才能稱之為真相,與一般推理小說中,先是犯罪,再由偵探經
 過邏輯推理後解析出真相,再賦予意義大相逕庭。

  最大的差別就在於有著極大篇幅的大前提上,本書以哲學、神話、
 歷史為重,可都一小段一小段的插入,沒有從讓一般人都跟得上的基
 礎開始,或者如同大部分的作法,讓這些依附在故事上,等培養出讀
 者的興趣後,再透過解析,利用哲學、神話、歷史讓故事附上第二重
 的意義,必須要有類同作者的預備知識,才能跟作者對得上話,算是
 挑讀者的一本小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