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6日 星期四

夜行



  沒有哪個夜晚不會迎來黎明,但或許真的存在不會天亮的夜晚也說不一定……

  後來的日子裡,我們沒有一個人忘記過她。

  她是長谷川,包括她在內,我們六個人是在京都一起求學的同伴。十年前,大夥相約去看鞍馬的火祭,沒想到她在人群中走散,就此平空消失,宛如被吸入了虛空之中。

  十年後,剩下的五個人再次聚首鞍馬,也重新墜入當年的記憶裡。當夜越來越深,大家開始說起這些年來彼此經歷的怪事。

  中井在尾道遇見妻子「變身」成陌生人;武田在奧飛驒遇見老奶奶讀出友人的「死相」;藤村在津輕看見失火的屋子旁有位女子向自己招手;田邊在天龍峽的電車裡碰見一位似曾相識的高中女生;大橋在鞍馬的藝廊,赫然驚見失蹤的長谷川……

  最詭異的是,所有人的奇遇背後,竟然都與畫家岸田道生的銅版畫〈夜行〉系列存在著某種連結。所謂的「夜行」,究竟是夜行列車的「夜行」,還是百鬼夜行的「夜行」呢?在這個彷彿沒有盡頭的夜裡,十年來圍繞在我們身上所有的秘密,似乎都將化為具體,一一現形……


   雖然不敢自稱是粉絲,但森見登美彥在台翻譯的小說,應該也看
 了接近九成,而這本夜行,真的很不森見登美彥。

  我認為的森見登美彥的筆下特點在於「熱鬧」,他很厲害的用數
 名角色起鬨的方式營造氣氛,再搭配其他元素,成功架橋至不同的
 氛圍,比方說京都,就有歡樂的祭典氣息、比方說妖怪,氣換轉換
 至魔幻、甚至運用襯托,對比出孤單寂寞。

  但這本,非常偏向老式的鬼怪故事:旅行過陌生地方,被夜晚的
 魔物欺騙、戲弄而驚駭不已,最後,似乎領悟了什麼似的,選擇沉
 浸在夜晚之中。

  或許認為,這是森見登美彥想要突破的一次嘗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