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日 星期五

垂暮戰爭

  約翰.派瑞在他七十五歲生日時做了兩件事。他先去拜訪妻子的墓,接著他決定從軍。

  好消息是人類終於踏入星際;壞消息是,外頭適宜生存的星球十分稀有──願意為了爭奪家園、決一死戰的外星種族也不少。於是我們掀起戰火。在遠離地球之境,戰爭已進行了數十年:殘暴、血腥、不願讓步。

  地球淪為偏僻地帶。我們的多數資源掌握在殖民防衛軍(CDF)手中,而所有人都曉得當你屆滿退休年齡,你有權選擇入伍。防衛軍不徵召年輕小伙子,他們只要身懷數十載知識與技能的老人。加入防衛軍後,你將被帶離地球,服役兩年,永遠不得返回故鄉。若你能倖存,你就會得到自己的家園--在其中一個贏來不易的行星上。

  約翰.派瑞接受了這協議。他認為自己曉得未來會是怎樣的情況,但真正的戰鬥,距離此地無數光年之遙,遠比他所能想像的更艱苦--而派瑞本人,即將成為他做夢都沒想過的詭譎化身。


  姑且稱之為旅遊記事,儘管是科幻背景下,對外星人戰爭以搶奪殖
 民地的故事,但在缺乏終極目標,只是不斷的與新對手競賽以帶出更
 多稀奇古怪的外星種族給讀者欣賞,如此稱呼也未嘗不可。

  雖說是把作者的腦內設定呈現給讀者,但其實閱讀起來蠻輕鬆愉快
 的,關鍵在於填充在骨架上的血肉,您我都似曾相識,以高中大學為
 背景的青春故事、從新兵訓練開始的戰爭影片,一點都不會扞格不入
 ,因為有太多美國作品作為我們想像理解的基底。
  而除了美式生活外,也塞了不少傳統的科幻哏,像是有個老笑話是
 這樣說:瞬間移動是在遠處複製另一個我,而把原地的我消滅。這故
 事有出現類似應用,令人會心一笑。

  算是處理得好的雜匯。

  比較不能理解的是故事名,為什麼是老人?從主角對戰爭的態度而
 言,是想玩「三十歲以前不相信共產主義,沒有良心;三十歲以後還
 相信共產主義,沒有大腦。」的哏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