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日 星期日

何者



  他以為只要這樣做,遲早會成為心中憧憬的somebody,可是……

  求職之所以讓人痛苦的理由有兩個。第一個當然是因為測驗一直過不了,一再地遭人拒絕;另一個則是必須不斷把沒什麼了不起的自己,說成一副很厲害的樣子。

  為了在大學畢業前找到工作,拓人常常與朋友聚集討論求職策略,光是為了寫履歷表、挑選出能表現自己的關鍵字就讓人傷透腦筋。而那簡短的幾個字到底能代表什麼?

  或許,就像只有一四○個字可寫的推特一樣,那些沒有被選上的用語反而能呈現出一個人的樣貌。

  朋友紛紛找到工作,他卻無法真心恭賀。他不懂,為什麼那樣子的她也可以得到工作,而自己卻一個錄取通知也沒有?眼看求職季即將進入尾聲,揪著他的領子去面對真實自我的人竟然是……?


  如果將故事粗分為目標型跟日常型,前者也就是先設定出故事的終
 點,中間篇幅則塞入逐步前進的努力,後者屬於漫無目的,可能呈現
 出人與人相處的氛圍,或者不斷重複的每日事項,或者生活的一景之
 類。

  這個故事雖然有目標型的外殼,也就是求職就業,但受限於主角的
 心態問題,以網路時代常見的單人多帳號,自產自銷的形成渣圈圈循
 環,變成得過且過的的每一日,不努力研究對策只試著投履歷,慢慢
 的、慢慢的,就變成只是被時間推著走。

  然而時間這個要素也帶出朝井遼筆下日常故事的不一樣,人一路走
 下去,從中學生、大學生,到就業,時間到了,外在的壓力就會催促
 當事人改變,第一步便從心態改變開始吧。

  朝井遼的作品看了兩本,時間在日常故事的影響算是寫出了風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