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4日 星期二

鷺與雪



  這是一首以優美的詞藻、靜謐的情調、縝密的心思,碰觸「日常之謎」的時代之詩。

  貴族千金花村英子與女司機貝琪小姐,隨著詭譎無常的時局輪轉。這些由層層濃霧環繞的謎團,是少女情懷的多愁善感?是人性的善惡美醜?是殘忍抑或是溫柔的真相?

  日常推理派代表名家北村薰,將平淡無奇的瑣事,細究推敲後,轉化為帶有迷濛美意的「日常之謎」。

  榮獲第141回直木賞的作品《鷺與雪》以兩位昭和時代女性的迷人組合,召引歷史的文字幻術,讓時光折返,回到一個紛亂卻熱情勃發的年代。少女隱而不宣的溫柔情懷、陰影下暗藏的舊釁、難解的隱晦身世……一切的一切,都隨大時代的浪潮不停席捲……像錦緞最細緻的織理一樣慢慢鋪陳開來。

      少女心可是高深莫測的呢!


  以日常來形容一個故事的話,通常與朝目標前進而獲得什麼的事件
 型故事相反,日復一日的行動,如流水般過後沒有留下痕跡,屬於重
 視氣氛的描寫,不過,日常與事件在故事中並不是無法並存,在不破
 壞悠閒的生活的前提下,令人留下深刻記憶的事情可以作為時光的刻
 度衡量人生。

  即將畢業,同學嫁為人婦的嫁為人婦、升學的升學,這是自己決定
 造成的人生的分歧點;心有好感的對象為了理想,選擇以刺殺內閣總
 理大臣的方式達到政治訴求,踏上不歸路,這是外在大環境不佳造成
 人的反撲。

  內與外,許多的事件慢慢的塑造出一個人的性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