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1日 星期五

我是漫畫大王



  如果童年可以再來一次,我不會去盪鞦韆,也不會去接近初戀的女孩,我只想找回我所有的漫畫,不惜一切代價!

  我是班上的漫畫大王。

  鐵霸王、微星小超人、無敵金剛、超人神童、假面超人,只要你叫得出名字,我就說得出有關他們的一切。

  想借少女漫畫?我也有。只要我想看,我爸爸願意幫我買任何漫畫,就算旁人都紛紛勸阻,就算媽媽為此氣到跑回娘家。

  那一天,許肥向我下戰書,說要來我家瞧瞧,比誰收藏的漫畫書多。贏的人就可以獲得把少女漫畫借給麻花辮班長看的權利;輸的人,從此就不許再接近她。

  我一定要贏。不,我一定會贏!

  直到打開家門之前,我都還是相信,我珍藏的漫畫會永遠陪伴著我,我深深信賴的人永遠不會背叛我。在悲劇降臨之前,我天真地以為,我會永遠都是班上最厲害的漫畫大王……


  雖然是在推理比賽中優選出來的故事,不過賣點很難說是推理,畢
 竟只有開頭有殺人事件,以及結尾時有人物根據現場情況作出了可能
 的推測,手法只有這一點篇幅,其他滿滿的內容是在說動機,主要是
 情緒的醞釀,包括兇手為何起意,以及讀者可以感受到的,屬於作者
 對孩童時期漫畫的懷念。

  雖然由兩個視點交錯而成一個故事,但分別帶出各自的情懷,一個
 是學生跟著每週的漫畫週刊跑,以及收集成冊的單行本,另一個是則
 是在家長的監視下偷渡漫畫這種無益的課外讀物到自己的房間,並且
 藏好,不被可怕的媽媽找出後送人。

  相對於現在的線上漫畫,早期的實體漫畫週刊有著不同的風情,但
 這故事的差異重點在期間而非實體與否,那是「無敵鐵金剛」還譯作
 「鐵霸王」的時代,面對一大堆無版權時代的故事、角色名稱,可能
 只有跟作者同是一九七0年代左右的讀者才會感到懷念,像我這種讀
 者可能就「蛤?」略讀過去。

  這種懷念的受眾太限定,畢竟只有名稱而無實際內容,無法構成一
 種時代氛圍來拉攏新時代的讀者進入而享受,只有同時代的讀者在腦
 內有過去的內容而得以跟作者神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