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4日 星期四

殘穢



  心懷怨念的死亡會產生「穢」,從中誕生「恐怖之事」,「穢」就如病毒一般,全面感染、擴散──

  一旦開始了,就無法終止……

  恐怖小說家募集恐怖怪談,沒想到數件相距多年的撞鬼經驗,居然發生在同棟公寓之中。

  久保小姐搬到岡谷公寓展開新生活,卻常在臥室聽見怪聲,沙沙、沙沙……宛如掃把掃過榻榻米的聲響。無法忍受的久保小姐寫信給恐怖小說家,兩人受到好奇心驅使,開始調查「怪聲」的源頭。

  然而,這不是第一起發生在岡谷公寓的怪事--榻榻米下有「東西」爬來爬去的怪聲、湧出牆面的嬰兒臉龐、映在水龍頭上的女人面孔、細語:「去死」的聲音、夜半詢問:「請問現在幾點?」的奇妙電話、夜晚坐在丈夫身邊的古怪老人。

  無數「怪事」發生在公寓之中,汙染蔓延到所有人的身上。有人瘋了,有人自殺了、有人殺光家人、有人消失了--引發詛咒連鎖的源頭在哪?事件的真相,隱隱指向這塊土地上不曾真正沉眠的無數怨魂……

  ──可是,真的是這樣嗎?

  兩人愈掘愈深,直到「穢」,終於找上了她們……


  可怕又迷人的鬼故事散落在邏輯與經驗的道路上,姑且如此稱之。

  雖然是長篇,不過可視為同一主角的追尋帶出許多的鬼故事,而以
 這些鬼故事為中心,可以單純的享受陰森嚇人的氣氛,也可以賦予理
 由讓鬼魅化為陽光下的錯覺,當然這兩種展開都不少見,最有趣的應
 該屬於尋找源頭的路途上,鬼故事與鬼故事之間的連結。


  利用人的遷移作為媒介傳播不乾淨的東西,落地之後,穢物也跟著
 留下來,不僅困擾下一個房客,甚至再度散撥出去,還會與其他的穢
 物混合,變得更強、更多、更遠。


  這樣的理論頗有趣,不過也要提醒一下,鬼故事畢竟是隨著文化生
 成,海外的讀者跟書中的日常有區隔,感受到的寒冷相對的也會少了
 幾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