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日 星期二

春&夏推理事件簿 03 幻想風琴



  「無條件的愛,是幻想中的幻想!」

  穗村千夏──跟著感覺走的活力少女,揮別汗流浹背的排球人生,趁著升高中奔向氣質滿點的管樂世界。可惜,一敲開社團大門就接到噩耗:社員不足,瀕臨裁撤。更糟的是,久違的青梅竹馬──上条春太,出落為翩翩美少年,還和她一樣喜歡上指揮老師!

  要讓老師站在我們賭上青春打造出的最棒舞台!兩人達成停戰協議,四處獵捕管樂高手。經過一年奮鬥,終於儲備戰力,獲得地區比賽的機會,但衰神依舊眷顧千夏。初次參賽,老師人間蒸發,春太卻牽著純種名犬現身?幸運晉級後,春太竟流落街頭,不得不住進鬧鬼古屋?辣妹軍團成為賽場最耀眼的黑馬?神聖比賽會場附近,一場神祕的風琴展示會,引來「曼波魚」詐騙集團……

  青春、戀愛和競賽的滋味都沒嘗夠,麻煩一樁又一樁襲來。寫做兩小無猜,讀成情敵,歡喜冤家千夏和春太帶著同伴,承載「夢想」搖搖晃晃起飛,解開航線上大大小小的謎團,才能獲得升空的燃料,演奏出響徹天際的音色!

  「我暗自發誓,將來變成大人絕不提當年辛苦。
  即使失去翅膀,不得不繞遠路,我也會抬頭挺胸,
  相信誰都能擁有寶石盒般的璀璨時光!」

  歡迎來到青春的避難所,怪人的療傷處,謎團的驚奇箱──清水南高中!


  我首次接觸這故事是從改編的動畫版,當回過頭翻閱原作的小說版
 時令我感到驚訝,因為內容並非動畫版著重的雜學推理,而是校園青
 春物語,類型有著相當的落差,而當我小說翻完第三集之後,我再次
 感到了驚訝,因為這集的確可以稱之為雜學推理,靠著對內容的取捨
 變換,進而轉換故事的類型。

  或許是進度移到比賽會場的關係,重點就被綁在比賽上,不再是校
 園內的學生遇到難題可以藉由推理破除的青春故事,再加上比賽是競
 技不好加入可供推理的謎團,導致比賽歸比賽,推理歸推理的剝離情
 況,在兩者分得很開的情況下,有未知作為吸引力的謎題比缺乏聲音
 的管樂比賽更吸引人,所以重點便稱為雜學推理。

  至少在前兩篇故事是這樣的。

  後面兩篇則有比推理更吸引目光的東西,是人物,是在音樂的道路
 上跌落後充滿各種思緒的人生,經過了一番掙扎後,即便回不到音樂
 之路上,但也可以在人生之路昂首闊步,或許可借用書中作者自己的
 話「得到愜意的疲累」來形容之。

  算是面臨轉型階段的一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