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5日 星期六

魔法粉圓--談一下美樹爽


  阿爽,是個寫得很好、很有意思,卻難以討喜的角色。相較於麻美
 學姐的優雅強悍、homuhomu的神秘冷澈,甚至是鯛魚燒的犧牲奉獻
 這些令人憧憬的表現、嚮往的特質,她有的反而是人性的弱點。

  先從阿爽最有餘裕的時候說起吧。

  只要簽約就送一個願望,這是開始。鯛魚燒說過「想要他一輩子留
 在身邊,打斷他的四肢就好了」,而阿爽選擇的願望是「治好左手哥
 的傷勢。」後者應該是合情的作法,因為喜歡一個人往往是他可以讓
 自己快樂、高興與開心,而情緒是會傳染的,照顧臥病在床的人氣氛
 是最糟糕的,所以,阿爽作出了決定,希望喜歡的人能夠重回往日的
 風采,希望喜歡的人能夠快樂,也希望藉由喜歡的人快樂能夠讓自己
 快樂。

  但是,愛情永遠是兩個人之間的事,只有一個人單方面的付出,那
 叫養寵物,不會長久的,互相扶持、互相關心的才是戀人,左手哥與
 大小姐若是真心喜歡,郎才女貌,家世相當,天作之合,也只能擺一
 桌恭喜他們了。因為愛情只有喜不喜歡,沒有對錯。

  遺憾的是,人往往不想承認付出不一定會得到等值的回報,一旦鬆
 口認輸了,就等於否定過去的自己,只好換個方式發洩情緒,阿爽選
 擇用麻藥來麻醉自己,藉口是「正義」。

  只是,崩口人忌崩口碗,比良板醫生跟鎖定哥的一番話觸動了阿爽
 心底的真實,導致悲劇的發生。

  其實,如粉圓媽所講的「可以趁年輕時作點錯事,因為有重新站起
 來的餘地。」等年紀大了、經歷長了、眼界寬了,那是可以雲淡風輕
 笑談的過去,不巧的是,阿爽那份能重新站起的餘地被魔法少女這個
 身份奪走了……

  阿爽不愧是虛淵自稱最喜歡的角色,放了很多心思在描寫上,有最
 多的戲份,充分的演出了「經歷」對角色的刻畫與心態的「改變」,
 愛情產生的勇氣、想要卻無法行動的無奈、受傷之後的武裝、被搓破
 自我安慰後的解脫。

  最遺憾的是看不到那份摔倒後,逐漸成長到能夠直視傷口的勇氣。

  在阿爽的魔女結界中,可以看到 look at me 的文字,這也是她內
 心渴望的一部份吧,深夜在街頭遊蕩家人卻不聞不問,QB只想利用
 她讓粉圓仔簽下去,homuhomu只對粉圓仔有興趣,粉圓仔口齒不伶
 俐起不到太大的作用,鯛魚燒雖然對她釋出善意,但也只是在她身上
 看到過去的自己,只踏出第一步,還不瞭解阿爽的內心就結束了,最
 有可能開導阿爽的麻美學姐也早早死於公安意外,連愛情都沒有開花
 結果的可能。

  阿爽,真是一個讓人疼惜的小女孩。


16 則留言:

  1. >最遺憾的是看不到那份摔倒後,逐漸成長到能夠直視傷口的勇氣。

    嘛 這句話特別有感觸
    想想我們自己又能做到幾分呢?

    但是就另一個層面來看
    阿爽也是虛淵用來鋪陳希望的強烈對照吧
    但願最後的結局真是虛淵說的"好結局"

    回覆刪除
  2. 相對於需要大量從畫面演出跟轉視點去腦補的杏子
    還有快速下台卻又十分華麗的麻美姊、冷豔且隱瞞許多秘密的ほむら
    さやか這角色算是本劇中花了最多心力去刻畫的

    從簽約算起短短五天就把一個人破壞殆盡
    (如果從幸福至高點開始摔的話,是三天半的時間)
    不如直接把標題改成《魔法少女さやか☆マギカ》算了XD

    不過演到現在,最後一集大翻盤
    全員復活的可能性我是覺得越來越高了
    畢竟萬惡吉祥物對粉圓的能力看重成那樣子XD

    回覆刪除
  3. >嘛 這句話特別有感觸
    >想想我們自己又能做到幾分呢?

      就是很難做到,才會在故事中尋找憧憬XD

      換另一個角度看,至少鯛魚燒開始在作了,不再是那個登場時只顧著計算最佳方法的魔法少女了。她最後一場戰鬥真的是畫龍點睛,阿爽走錯了,她清除這份遺憾,她也面對過去的自己,即使得不到回報,她也無悔了。太棒了,目前我給這一場最高評價。

    回覆刪除
  4. >>但願最後的結局真是虛淵說的"好結局"

    >不過演到現在,最後一集大翻盤
    >全員復活的可能性我是覺得越來越高了
    >畢竟萬惡吉祥物對粉圓的能力看重成那樣子XD

      嗚.......

      虛淵ㄚ虛淵......愛的戰士虛淵ㄚ

    回覆刪除
  5. 這角色確實很難討喜啊,在感情面上選擇退縮卻又不能面對自己的選擇,最後自滅,而且看起來有沒有QB都差不多(沒QB她一樣不敢衝一個告白,有QB只是讓她多一個不敢嘗試的藉口),這真的配的上12個字:

    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活。

    至於杏子帶著她自爆上路,由於編劇並未塑造出非這樣不能解決事態的情境,整個看起來就是杏子殉情了

    那我也只能說聲二位慢走不送

    回覆刪除
  6. >在感情面上選擇退縮卻又不能面對自己的選擇,最後自滅,而且看起來有沒有QB都差不多

      關於「面對」自己的選擇這件事我舉個例子,我最近常在看一些茶、壺的論壇,要交流的話當然要拍一些自己的收藏請大家欣賞,只是每個人都有自己論「斷」的角度,花了幾萬甚至幾十萬珍藏的壺被別人說是假壺,不值幾毛錢。

      這種事一次、二次便罷,十次、二十次就戰您娘親了,「你說我錯,我看你才錯」看到對方發文就開始酸,或者開分身大戰三百回。

      這些大前輩老仙覺都玩壺二、三十年了,活了四、五十歲,五、六十歲的也不在少數,即使大半輩子都在江湖打滾,自己花了大把金錢、大量時間作下的的決定被否定了,都還不能釋懷。

      要一位十四歲小女生立刻接受自己的付出是沒有意義的,也實在有點困難了。


    >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活。

      一個人受到傷害,只要有時間存在,傷口是會癒合的。阿爽沒有時間等到能夠站起來,固然是因為自己決定成為魔法少女,而後跌入深淵之中,可是,魔法少女與魔女之事畢竟超越人智。

      若把魔法少女這個選項拿掉,三角戀依然維持,阿爽同樣自慚形穢不敢跟左手哥說清楚講明白,大小姐跟左手哥成為一對。阿爽情場失意是自找的沒話說,但失去生命一事要規則於她好樣有點牽強。

      年輕人愛的瘋狂、也失落的嚴重,可是他們有大把的本錢繼續在下次的愛情中贏回來。

      阿爽的本錢、她的時間、她的生命會一舉失掉還是因為虛淵不給她機會吧。

    >至於杏子帶著她自爆上路,由於編劇並未塑造出非這樣不能解決事態的情境,整個看起來就是杏子殉情了

      算是意氣用事吧,杏子在阿爽身上找過去的自己,這對她而言是一定要面對的事,救回阿爽對杏子而言就是救回過去的自己,勝過魔女阿爽根本沒意義,杏子一個人也可以作得到。

      只是擊敗敵人根本沒有改變到什麼,杏子還是那個追求最佳效率的魔法少女。只有救回阿爽,或者用性命去贖那自己曾經的迷途、以及阿爽的偏執才算彌補。

      這場阿爽對杏子的戰鬥,並非是求勝之戰,而是杏子面對自我的考驗。就是因為杏子被阿爽影響了,開始想抓到什麼東西,她才要把阿爽拉回來,彌補自己內心曾經有過但現已不存的東西,如果杏子還是只打算打贏敵人,就代表杏子根本沒有改變。

    回覆刪除
  7. >要一位十四歲小女生立刻接受自己的付出是沒有意義的,也實在有點困難了。

    我覺得這只證明了那些四五十歲的人跟阿爽一樣,都是笨中二。至於時間是否能治癒傷口,這恐怕還是要看人,誰曉得她是會成長,像彼女は帰星子女的安藤穗高(http://colhome.pixnet.net/blog/post/26958053)還是會變成下面這樣?http://tuanuu.pixnet.net/blog/post/26575545
    編劇沒講那就都是腦補啦~我比較悲觀一點XD

    至於杏子,照tomorrow兄這樣說,我只覺得中二果然是中二,意氣用事後就放ほむほむ去迎戰她一個人打不贏的對手了(從她跟粉圓的對話可以看出來她本也有意幫忙)。前面講的好像自己又想起了對正義的憧憬,實際上想到的仍然只有自己啊。這種事情是否值得用性命去贖就是個人看法不同了,我終究會認為留下性命才能真正地做出贖罪的事情,杏子選擇的作法在我看來就成了逃避責任。

    既然本來就是中二那就不繼續責怪她了,倒是ほむほむ自己居然還有臉怪QB不阻止杏子喔,真要不顧一切遂行自己的目的那就算打昏杏子也要帶走她吧,前面連阿爽也敢殺的氣魄去哪了!

    回覆刪除
  8. >>>要一位十四歲小女生立刻接受自己的付出是沒有意義的,也實在有點困難了。
    >我覺得這只證明了那些四五十歲的人跟阿爽一樣,都是笨中二。至於時間......

      關於這點可能要從不同角度來看,

      首先,被否定如果不會有反感的話,那修為真的是超凡入聖,萬物如浮雲,出脫在塵世之上。這樣的人我只在傳記跟小說上見過,現實上還沒有這榮幸XD

      但是,被否定而生的那股怒氣是不是反應在對方身上就要看自身涵養了。被社會磨練過,懂得妥協了,有事業有家庭不需爭那一口氣,回過頭還有更多事可以作,於是笑笑便罷,誰對誰錯就留待時間證明。

      相對於如此,還不懂得收斂鋒芒的年輕人,受不了挫折,往往傷人傷己,失敗了就要發洩是常情,有了強大、凌駕現實的力量之後,發洩極可能會傷害他人,也就是所謂的小孩玩大槍,常見的討人厭的典型。在這一點上,我覺得阿爽把持得不錯,她是有苦自己吞,界限盡量保持在口頭上,而不會用魔法少女的力量去得到左手哥,或用這股力量來破壞,直到遇到比良版醫生跟鎖定哥後才爆炸。

      光這一點,我就很佩服了。

      附帶一提,關於為了茶或壺的真偽在網路上筆戰那是不得不為的事情,壞人商譽,那老闆還要不要做生意,一次、二次就算,三人成虎還得了,斷人財路不砍翻你全家已經是客氣,網路筆戰算是小事了。商人基本上都是和氣生財,會翻臉差不多已經忍無可忍。

    >意氣用事後就放ほむほむ去迎戰她一個人打不贏的對手了(從她跟粉圓的對話可以看出來她本也有意幫忙)。

      幫忙一事是她跟homuhomu組隊的協議,她最初來這裡是要撈油水的,改變之後,他的心也是繫在阿爽身上,關心魔女之夜的從來只有homuhomu

    >前面講的好像自己又想起了對正義的憧憬,實際上想到的仍然只有自己啊。

      怎麼說呢,人會用成功與否來看自己的路是不是走對了。遇到阿爽雖然讓鯛魚燒想起初衷,可是,能不能返回到原點走正義這條路,對鯛魚燒而言要看能不能救回阿爽,成功了,才有信心從來。只是把魔女阿爽打倒,意味著鯛魚燒扛不起初衷,還是只能走利益為上這條路。總之,正義不正義是之後的事了,這場戰爭是信心問題。

      可是,救不回阿爽,又不想走回老路,就只能......

    >我終究會認為留下性命才能真正地做出贖罪的事情,杏子選擇的作法在我看來就成了逃避責任。

      贖罪是阿爽的事(如果她真的殺了比良版醫生跟鎖定哥),杏子是在這場戰鬥中找她的人生道路。這區也不是她的管區,魔女之夜發生時也都只有該管區的魔法少女負責。

    >倒是ほむほむ自己居然還有臉怪QB不阻止杏子喔,

      homuhomu應該是生氣QB挖洞給杏子跳,鯛魚燒跟homuhomu問QB問題時有主詞上的差異。

    >真要不顧一切遂行自己的目的那就算打昏杏子也要帶走她吧,前面連阿爽也敢殺的氣魄去哪了!

      當初殺阿爽是怕粉圓簽下去,魔女之夜是否homuhomu應付不來,還看下一集XD

    回覆刪除
  9. >光這一點,我就很佩服了。

    唔,她不是已經發洩在自己,魔女跟粉圓身上了嘛XD。用那種近乎自殘的方式戰鬥不提,用言語去傷害關心自己的人是否真的有比大肆破壞來的更好...嗯,站在無關的第三者角度來看,是有啦,起碼不會害到我XD。

    >可是,救不回阿爽,又不想走回老路,就只能......

    現在我的想法是,紅毛沒那個堅強去貫徹正義,那還是在這邊早死早超生為妙XD。我提贖罪是從這邊來的:
    >或者用性命去贖那自己曾經的迷途
    好像是被誤會了?我想說的是我不認為迷途應該要用性命去贖,真要負起責任那就應該撐下去把整個事態解決,與阿爽幹了啥無關。當然再說一次,這部分個人看法不同,一個小中二沒那個堅強背負起這些東西也沒什麼不對。

    >homuhomu應該是生氣QB挖洞給杏子跳,鯛魚燒跟homuhomu問QB問題時有主詞上的差異。

    這部份是說QB對紅黑在能否救藍回來一事上說詞的差異嗎?確實QB有故意給杏子希望之嫌,但是黑還是沒那資格責怪QB,因為她一來在粉圓沒來上學之時就應該要猜到發生何事而立刻早退,而非拖延時間;二來她大可在戰鬥中直接放倒紅毛把人帶走,至少可以減少一個犧牲。她沒能如此做只能說跟她前面給人的形象不符,本來她給人的感覺不就是冷靜而有行動力嗎?敢殺阿爽只是拿來證明她為了守護粉圓跟打倒魔女之夜,什麼事情都幹的出來,那不去管紅毛內心有啥掙扎直接放倒她拖兩人離開或是自己幹掉魔女阿爽應該也不是啥幹不出來的事情吧?

    回覆刪除
  10. >用言語去傷害關心自己的人是否真的有比大肆破壞來的更好...嗯

      就我的判斷基準 內心想想/口頭說說/實際動手 這三者間有不可逾越的高牆來區分。

    >現在我的想法是,紅毛沒那個堅強去貫徹正義

      關於這點,我們在一開始討論的切入點好像就不一樣了,我是認為這個時間點上,鯛魚燒在尋找可以讓她堅強的東西(阿爽),然後才開始能面對正義。

      您在這邊的觀點應該是鯛魚燒先要有能力(心理建設、戰鬥力)才能談正義(對阿爽),不然只有死路一條。

      沒有共識應該是出自於對<先><後>的定論不同。

    >二來她大可在戰鬥中直接放倒紅毛把人帶走,至少可以減少一個犧牲。她沒能如此做只能說跟她前面給人的形象不符,本來她給人的感覺不就是冷靜而有行動力嗎?

      這邊沒有共識應該是來自您我對於homihomu建立起來的形象並不相同。冷靜有同感,行動力倒是沒有,homuhomu常常晚來一步,話也都說一半。

      我建立起的homuhomu形象,她的能力特殊,但戰力低落(需要靠現代軍武彌補),正面硬幹打不贏鯛魚燒。

    >那不去管紅毛內心有啥掙扎直接放倒她拖兩人離開或是自己幹掉魔女阿爽應該也不是啥幹不出來的事情吧?

      從新一集(10)來看homuhomu有一個人作掉阿爽的能力,不過,我找不到homuhomu要一個人「積極」找阿爽以避免鯛魚燒跟魔女阿爽碰面的原因,觀眾知道鯛魚燒對阿爽很執著,我認為的homuhomu不知道這一點,homuhomu只對粉圓仔執著,加上鯛魚燒是發了狂的找,鯛魚燒有時間上的優勢。

    回覆刪除
  11. 從上面看下來
    有種看さやか跟杏子在教堂對話的感覺....

    回覆刪除
  12. >不過,我找不到homuhomu要一個人「積極」找阿爽以避免鯛魚燒跟魔女阿爽碰面的原因,觀眾知道鯛魚燒對阿爽很執著,我認為的homuhomu不知道這一點,homuhomu只對粉圓仔執著,加上鯛魚燒是發了狂的找,鯛魚燒有時間上的優勢。

    我又被誤會了...真糟糕,這是我表達能力太差的關係吧。
    我想說的是,ほむほむ在當天早上發現粉圓沒來上課時,就應該立刻早退去找,不是阿爽。從當天之前發生的事情來看,粉圓突然沒來上課很容易聯想到與阿爽有關,她只要去問一下仁美就會得知粉圓在早上的異常行動,可以推論出她會幹嘛。如果她真的如同開槍幹掉QB之後講的那樣重視粉圓,那麼一點點的異常都應該會很在意。畢竟粉圓現在一點力量也無,任意行動不是找死就是給QB找她簽約的機會。
    但是動畫中的表現卻是她在上課到一半的時候才早退,她為何要拖延至此才行動?上不上課對她來講從來就沒有意義啊

    別跟我說她當天早上上課遲到了XD。

    至於她知不知道紅對籃的執著,我只能說不是沒有線索。她想殺藍的時候是誰跑出來阻止她的?明明兩人之前大打出手喔。

    回覆刪除
  13. 呃,我是要打ほむほむ會早退去找粉圓...

    回覆刪除
  14. 因為老師有說,這堂課會點名,所以不能不去。
    (ほむほむ意外的是個好學生)
    以上大噓。

    ほむほむ大概又是掉以輕心了
    從前幾次的Loop來看,紅藍相遇是定數,但紅會去拉粉這是她的意料之外
    也難怪她要Loop那麼多次,她的視野一直停在粉圓身上,都忘了其他人了

    回覆刪除
  15. >也難怪她要Loop那麼多次,她的視野一直停在粉圓身上,都忘了其他人了

    這樣說起來,她的失敗也是必然的了,視野不夠開闊,沒有大局觀XD

    批踢踢空想歷史版有句話說的好
    請珍惜生命,遠離穿越,這比當魔法少女更危險。
    她連犯二者,在劫難逃啊XD

    回覆刪除
  16.   評價是差在「對角色形象的建立」以及「對角色的期望」,像這樣建立在觀察者自身的投射上,討論比較不會有交集,先暫停一下會比較好 ^_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