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6日 星期六

我們偷走星座的理由



  事情變成這樣,或許全是因為我許下了不該許的願望……

  膽小倔強的單戀少女、相信世界由寂寞組成的愛哭鬼妖精、盜用死人身分的孤獨詐欺師、和石像女子一同居住的癡情男孩、每日到醫院探望女孩的深情少年,他們都在內心珍藏著閃閃發光的小小心願:

  我想與暗戀的學長兩情相悅。
  我想離開時間永遠不會前進的魔法島嶼。
  我想逃離日復一日的失敗人生。
  我想解開戀慕女子身上的石化詛咒。
  我想為心儀的女孩摘下掛在夏日夜空中的星星。

  他們的願望一一實現,但可別忘了,這個世界上不曾存在奇蹟,厄運來臨前,他們才明白惡魔取走了什麼作為代價……

  我們要用最甜美的事物作餌,而你絕對擋不住上當的誘惑。
  ★閱讀警告,讀完恐怕會體驗到從天堂掉到地獄的感受!


  感到焦躁,原因在於緩慢前進,甚至不動的故事進度,以本書五個
 短篇中的第一篇「為情所困」為例,故事起始於邂逅同校學長後少女
 的心動了,不過她採取的行動卻不是收集目標資訊後告白,而是尋求
 各式各樣戀愛成就的祈願秘方的幫助,也因此,雙方的距離幾乎沒有
 縮短,這樣的原地踏步讓人心急。

  其他像是第二篇「妖精的學校」中不變的妖精、第三篇「騙徒紳士
 」中註定徒勞的戀愛對談、第四篇「永別的童話」中與變成石像的戀
 人度過日復一日的每一天,都有類似的氛圍,也因此,我給出的評價
 並不高。

  不過,我必須承認這是非戰之罪,而是故事風格與我喜歡的有極大
 的差異,我看重故事「流轉」間的「轉折細節」,而這次的故事架構
 卻是以童話般溫柔緩慢的敘事構成主體,最後大反轉來個極為現實的
 收尾給讀者一個震撼,能接受的這樣風格的讀者,應當會因為措手不
 及的意外收場而給於高評價,事實上,就我所知,很多人對於這本故
 事是有相當高的評價的。

  然而,這樣的評價並不包括第五篇「我們偷走星座的理由」,此篇
 故事相當的社會派推理,並沒有童話般的夢幻氣息,最大的敗筆就在
 這種架構下誕生,其在解釋如何偷走星座的手法上,連續兩個呼嚨的
 轉換對象,最後再帶上天文學上的解釋,這種不嚴謹的手法在童話氣
 氛中可以接受,可偏偏寫得像推理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