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3日 星期一

BanG Dream! It's MyGO!!!!! 談談AveMujica的起點 續續


  承前,上次回答AveMujica 的起點,好像還可以補上些內容,同樣
 的由製作人祥子身上談起,不過要將豐川祥子這個人分三個層次來談
 ,上一篇提到的她所受的教育則是放在第二層,

  而第一層姑且稱之為本質,這點應該要從跟她有靈魂上共鳴的知音
 高松燈談起,然而,麻煩的是,就算是作為視角,觀眾對她知之甚祥
 的高松燈,我也很難用準確的詞來形容,更遑論作為更外圈角色的
 豐川祥子,老實說,我大概只能從crychic 這個團名猜測她有頗強的
 表現慾望、從她跟高松燈在天橋上的互動,從本故事中我最喜歡的一
 句話:「我們一起叫吧。」知道她是大膽而無畏的,其他的還待之後
 的故事。

  不過,這篇文章的重點也就是第三層,需要有第一第二層打底,暫
 且先給她的本質一個稱呼,我選擇「中二」,來源是AveMujica 初次
 登場的舞台劇,而且這稱呼也跟她的年紀相符......

  第二層的後天教育,請見 談談AveMujica的起點 續

  第三層則是行動,是基於靈魂、基於教育,將許多的可能放在天秤
 上衡量後的選擇,有趣的是作為商人女兒的她,跟長崎爽世有決定性
 的不同,長崎爽世的心中有不可侵犯的聖域,所以MyGO在舞台上演奏
 屬於crychic 的春日影令她暴怒,即便加入,她唯一的條件也是不演
 奏春日影,因為crychic 是至高無上、是不可玷污的,相對的,
 豐川祥子是什麼都可以放在天秤上衡量,她退出crychic ,整個樂團
 有很大的機會散掉,聰明如她一定清楚,所以當初她提出退團時,面
 對長崎爽世的挽留,她開始遲疑了,只是當她要保護的東西,跟她曾
 經的夢想擺在一起,她最終選擇前者。

  我們不妨把她做出的選擇作一個列表:

 (豐川祥子的所作所為的各種原因,作為故事的伏筆尚未解明,觀
  眾之間也有許多假說,像是她退出crychic 的原因,最多的說法
  是家道中落無法兼顧興趣,我個人認為的原因是醜聞說,為了保
  護異母妹妹若葉睦,如果只有一個人能站上公眾場合,她選擇自
  絕於舞台上。其他選擇的各種假說請見本部落格MyGO系列文)

最初的選擇是:

   保護妹妹        >    crychic
    
  
但不屬於crychic 的春日影讓祥子被激到:
如果

   保護妹妹       >     站在舞臺上

那麼

   保護妹妹       >     站在舞臺上
                                                                   證明自己不是無力維護承諾的

再加碼

   保護妹妹       <      站在舞臺上
                                                                   證明自己不是無力維護承諾的
                                                                      矇面樂團


  祥子,最終還是跟自己妥協了,她選擇了那個想表現的自己,而不
 是在家庭教育下,被教育要保護其他人的自己,即便有風險,她還是
 選擇重回舞臺上。

  上面這段其實已經是假說加上假說,大半脫離故事可明知的程度,
 為何寫到這麼脫離的範圍?當然是很有趣,如果祥子的音樂天賦是來
 自父親,那麼後天的商人教育大概是母親,想像一下,祥子為了主導
 AveMujica 的風格,向母親拉贊助以壓過經紀公司時,兩個容貌相似
 的女人、思考類似的女人、口氣相仿的女人在互懟:


「妳不是為了保護妹妹而拒絕我替妳安排的道路,這次回家終於回心轉意?」

「保護他人是您的教育,我只是遵守您的教誨,您應該高興教育成功。」

「那麼能讓妳回家一趟是怎樣的大事?」

「我要跟您拉贊助。」

「公事公辦的話,我不認為妳有什麼成果可以拿到我的投資。」

「我做到了保護他人,希望您也能做到。」

「這就有點公私不分了,但妳特別提出,應當有什麼讓我接受的提案?」

「嗯,我們雙方各退一步......」

「如果成功了,就是我的眼光精準、教人有方。」

「如果失敗了,您會得到一個聽話的乖女兒。」

(其實我一直猶豫最後兩句對話要不要寫出來,因為這對祥子很痛,同
 時否定她的努力以及心意,後來想想還是寫出來,而且還要由她自己
 講出來,這樣才能顯示她在不屬於crychic的春日影之後的心態轉變。

 如果我是壞心眼的編劇,還會加註一句:其實祥子也藏有回歸正常的
 小心思,有家世作為後盾,她很多想做的事可以順利展開,而不用煩
 心柴米油鹽醬醋茶的日常瑣事。而且因為有這樣自私矛盾的想法,可
 以搭配上之後小睦頭評價祥子快壞掉一事,甚至AveMujica 開唱前,
 那句莫名其妙的一丘之貉,也可以用來說明祥子對自己的嘲諷。)


  這樣的場景不是很令觀眾愉悅嗎?


  而提到愉悅,有一個假說是crychic 首次登臺演出之後,那個高松燈
 演唱的太用力的留言是三角初華所留,我在這邊也有一個假說,同場令
 祥子臉色大變的留言,或許是暗示的「鍵盤手跟吉他手長得很像」可能
 就是若葉睦所留、也或許早就知道自己跟祥子是姊妹的小睦頭,屢屢在
 練習不開心就是擔心醜聞爆發,待第一次上台後,擔心達到最高峰,直
 接傳訊息給祥子說明兩人是姊妹的事,導致之後豐川家家庭革命,豐川
 爸爸被踢出家門,祥子跟媽媽嘔氣鬧不和,也離開豐川家,所以小睦頭
 對祥子才有這麼重的罪惡感。

  總之,一切往令人愉悅的方向提假說。

2 則留言:

  1. A shining example! Your post is both insightful and eloquently presented. Appreciate you sharing your valuable perspective.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在兩位女士對話的部份,又加了兩句,雖然不說有留白的美感,但考慮到作為粉絲要解析,還是補上,而且可以依最後一句再來分析XD

      寫祥子心路歷程的粉絲好像不多,希望我的文章有拋磚引玉的功效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