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6日 星期日

無頭騎士異聞錄 DuRaRaRa!! 02



  「我最喜歡人了。你問我喜歡誰?不對,不是那種意思!我喜歡這世上所有的人類!喜歡哪一點?別問我這麼庸俗的問題!是全部,全部啦!所有的一切,我喜歡人類所有的一切!可是呢,我無法愛你,但是你要愛我。」

  位於東京的池袋,這裡聚集許多不擅長愛人的傢伙——

  煩惱自我定位的女高中生、在池袋採訪的三流雜誌記者、有性騷擾嫌疑的老師、綁著黃頭巾的黃巾賊、池袋最強的小混混、操縱各種隱密情報的青年,以及騎著漆黑色機車的「無頭騎士」。

  這些不尋常的傢伙們紛紛捲入連續砍人魔的事件裡,而池袋也因此開始崩壞──

  不過,雖然他們扭曲歸扭曲──還是會談戀愛喔!

  如此怪誕滑稽的故事,將熱烈地在池代大鬧一番上演!



  因為這一本第二集我是先看完動畫再讀完小說的,關於第一次接觸
 的驚豔當然是不復存在的。所以關於劇情方面的感想還是省略,談一
 下文字所激發讀者的想像。

  這一集的關鍵物--妖刀罪歌,為了營造出妖刀的特異,讓杏里砍
 了春奈,讓春奈體會到了什麼是真正的妖刀罪歌,這一段當然用了不
 少的文字來創造氣氛。

  不過,或許是由於人類的自我保護機制,人應該是很難想像出可怕
 到會嚇昏自己、破壞自己精神的可怕想像,所以妖刀罪歌的可怕會被
 讀者限制住,顯示不出作者設定下應有的可怕。

  相對的,類似動畫這種媒體,會把文字轉化為畫面,讀者想像空間
 就少了很多,能不能展現出小說作者想要的魄力就要看動畫製作者的
 功力了,無頭騎士異聞錄的動畫暫時先不論,我印象中有個動畫很厲
 害的挑起讀者的情緒,那就是涼宮春日動畫第二部的無限的八月,把
 長門在近乎無限重複的暑假中,那種快要崩潰的情緒傳達給觀眾。

  只是,畢竟要惹起的是觀眾的負面情緒,相信多少會影響到整體的
 評價吧,明知道有這樣的下場,還敢這麼作,真的很有勇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