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

白銀之歌 01



  傳奇大鍊金士──吉爾菲哈特的「最終」作品即將現世!

  白銀谷外迎來無數好事之士,有和尚、有道士,還有威名赫赫的聖蓮教團,大地上的各大勢力均緊盯著白銀谷,高手盡出,但也無名之輩遇趁此機會一舉成名,例如我們的主角,東方戀雪。

  但很可惜的,此戰未啟……




  看了默默猴的推薦「《白銀之歌》的確是一部輕小說,具備了流暢
 的敘事與畫面感。」而找來看。

  開頭的江湖閒話很有武俠小說的味道,輾轉各地的許多人因為交通
 問題,同擠在一屋簷下聊天,帶出天下情勢。之後的發展……其實還
 是很羅森式的寫法,跟我所知的日式輕小說有所差距。

  若說這本書要跟我所知的日式輕小說找相同點的話,或許就在於日
 式輕小說中也可見的一種寫法:作者跟讀者「博感情」。這寫法需要
 建構在標準寫法已經完成,而且依據這種標準寫法而成的作品氾濫成
 災,讀者感覺疲乏之上,這時,讀者不是對故事本身評價,而是對「
 標準」吐嘈,而這同時,作者也先一步吐嘈的話,讀者不免莞爾一笑
 之外,還跟作者有同仇敵慨的親近感。比方說,封底上的:

  這一天、這一刻,東方戀雪與鳳香結識於花園中,除了後世的歷史
 學家,當時沒有人能夠預測,這兩個江湖超新星將為大地帶來多大的
 風雲變動。


  就屬於令讀者不得不吐嘈的超標準格式,當然,書中的人會先吐嘈
 就是。

  另外,甚至一些會另相同背景下的讀者想起這東西出自那邊的帶梗
 寫法,也屬於博感情的一環。

  不過,這是技術面上的相似,內容上南轅北轍,日式輕小說畢竟跟
 動漫族群有相當重疊性,吐嘈點也出現在這塊上,華文玄幻小說常見
 的大概就是上例的情況。雖然寫法有類似性,但這寫法並非哪種類型
 小說獨有,不能說有這種寫法的就是某某小說。

  如果在看見默默猴的推薦之前就看見這本小說,我會說是本水準之
 上的故事,但不會聯想到「輕小說」這名詞,不過默默猴畢竟看完了
 前三卷,或許當我看到同樣進度的時候,我也會產生「這是輕小說」
 無誤的想法,又或著,我跟默默猴對於輕小說一詞的解讀有相當大的
 差異。看來要等之後有怎樣的變化再給予評價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