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日 星期四

入戲



  私家偵探盧.亞徹接受律師委託,尋找某家族離奇消失20年的兒子。此人在法律上早已被認定死亡,多年來家族根本無人聞問,在毫無線索之下,似乎注定是個無解的死局。

  儘管如此,亞徹仍運用他獨樹一格的辦案方式,逐一找出案件關係人,有如心理醫師般深掘每個人的潛意識,努力擊破其心理攻防。豈知這一次,亞徹的偵探身分徹底扭轉,他被神秘人物緊盯,慘遭攻擊、挾持,謎團未解,自己先成了案件被害人。

  在此同時,一具無頭骸骨出土,一個自稱是失蹤者之子的男孩現身,當證據浮上檯面,亞徹卻墜入一座龐大的人性劇場--堅持干涉查案的律師、聲稱要保護病患隱私的醫生、角色扮演走火入魔的男孩、袖手旁觀好戲的友人……每個人都戴著重重面具,在偵探面前演出另一個自己。在這座劇場中,真相之後另有真相,眼前究竟是一張張徹底的假面具,或只是入戲太深的真實面孔?


  以行將就木的富豪委託私家偵探尋找幾十年前被趕出家門的兒子為
 故事起點,到龐大遺產的繼承人出場,奶奶終於得見孫兒了卻一樁心
 願,在這看似美好的收尾之際,因為事情發展太過順利而惹起偵探懷
 疑,鍥而不捨下,讓真相來個大翻轉,原來不過是有心人覬覦遺產而
 設下的圈套,偏偏天意弄人,偵探的努力又讓真相再次翻轉。

  而最終的事實如何,相信已經可以從上面的語氣中推知。

  這就是太晚接觸到經典的遺憾吧,在近六十年前,這樣翻轉再翻轉
 的故事有其魅力,但對現在的讀者來說,可能少了那種「第一次見識
 才有的驚奇」,真是可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