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0日 星期二

「1%正解率」我討厭暮蟬鳴泣時的理由











以下大多是批評的話語,暮蟬支持者慎入。

  前幾天看到了暮蟬的電影宣傳海報,又勾起了對暮蟬的回憶。雖然
 不是怎麼好的回憶就是了(笑)。

  最早對暮蟬的記憶是當初在巴哈BBS上看到暮蟬的支持者對暮蟬
 的推廣介紹,當時映象最深的除了是一個很成功的驚悚遊戲外,對小
 弟這種老推理迷而言,能夠吸引目光的當然就是「1%正解率」這句
 廣告詞了。當時心想,竟然敢發出這種豪語,又是一個有這麼多支持
 者的遊戲,應該不會是豪洨吧,因此就對這款遊戲留意起來了。
 
  可惜的是日文不行,就一直沒有入手,之後也淡忘了。再度想起這
 款遊戲時已經是TV版要上映的消息出來之後的事了。因為推廣文的
 關係,也對這TV版留心了。

  當第一部鬼隱篇播出時,其中營造出來的懸疑和驚悚感吸引了我,
 更讓我期待的是推理的部份了,本篇四篇究竟會串起怎樣的故事呢?
 我當時深深的期待著。

  不過隨著遊戲解篇的推出倒是狠狠的打了我好幾巴掌(笑)。當時
 看到時還呆了一下,啥?鬼神?輪迴?我感到一股不下於看到清涼院
 流水作品的憤怒從我心中升起,幾句國罵就趁著我分神的時候從我嘴
 巴跑出來了。這是欺騙啊,御社神這種東西出現在推理故事中是犯規
 的,這種作品稱為推理只是作者用來自HIGH的,根本沒辦法提供
 讀者與作者之間的交流。

  這是一部很成功的作品,不管是氣氛的塑造還是人物的表現都是近
 來的一時之選,但「1%正解率」實在不是一個好的廣告詞,很多非
 常多的地方都沒辦法提供讀者去進行推理,許多地方都超出常理之外
 ,為了彌補這些漏洞,最後靠的是羽入來串起故事。只能說這個「1
 %正解率」指的是用「猜」的,而不是用來推理的。

  
  之後聽聞龍騎士07的新作海貓鳴泣時在C72賣的不好,壞心如
 我,嘴角也不禁微微的往上翹了。


6 則留言:

  1. 應該是...要獨立看待?

    海貓倒是比較符合所謂的推理作,
    好像還沒超出推理十誡(?)的樣子,

    不過,我和朋友在看的時候,有把御社神納入推理這部作品不可或缺的要素之中,其實所為推理小說的形式,沒有應該要如何,反到是,既然作者刻意強調的東西,就應該納入要件,這部看到一半的時候,不承認反而輸了吧(笑)

    回覆刪除
  2. >應該是...要獨立看待?

      您省略掉的主詞是?

    >海貓倒是比較符合所謂的推理作,
    >好像還沒超出推理十誡(?)的樣子,

      雖然沒有接觸之後的內容,不過有聽說龍騎士07弄了個十誡出來。但,這是龍騎士07的十誡,跟古典的十誡、二十誡有點不一樣。

      只是,這些十誡根本不是重點。龍騎士07的作品與其說是推理作,不如說是海龜湯。把關鍵握在自己手中,要玩家猜,而不是推理。

    >不過,我和朋友在看的時候,有把御社神納入推理這部作品不可或缺的要素之中,其實所為推理小說的形式,沒有應該要如何,反到是,既然作者刻意強調的東西,就應該納入要件,這部看到一半的時候,不承認反而輸了吧(笑)

    回覆刪除
  3. 有沒有十誡我也覺得不重要,那個謎底跟標語一配合起來是真的很讓我感冒...

    有種被當白癡耍的感覺。

    回覆刪除
  4. >有種被當白癡耍的感覺。

      不像一本(集)完的作品,答案已經送出沒得修改。也不像海龜湯的及時互動,可以避免出題者修改答案。主動權都在龍騎士07身上,真的很討厭。

    回覆刪除
  5.   不過隨著遊戲解篇的推出倒是狠狠的打了我好幾巴掌(笑)。

    >>老實說解篇我真的很失望


    當時
     看到時還呆了一下,啥?鬼神?輪迴?我感到一股不下於看到清涼院
     流水作品的憤怒從我心中升起,幾句國罵就趁著我分神的時候從我嘴
     巴跑出來了。這是欺騙啊,御社神這種東西出現在推理故事中是犯規

    >>.....老實說御社神只是個機關而已(指)不然哪來的輪迴給你用- -"(正確來說應該是遊戲從原點開始進行吧)


     的,這種作品稱為推理只是作者用來自HIGH的,根本沒辦法提供讀者與作者之間的交流。

      這是一部很成功的作品,不管是氣氛的塑造還是人物的表現都是近
     來的一時之選,但「1%正解率」實在不是一個好的廣告詞,

    >>沒有這樣的廣告詞你會想玩玩看這遊戲嗎...?

    很多非
     常多的地方都沒辦法提供讀者去進行推理,許多地方都超出常理之外
     ,為了彌補這些漏洞,最後靠的是羽入來串起故事。只能說這個「1
     %正解率」指的是用「猜」的,而不是用來推理的。

    >>這句話真的沒有錯...
      
      之後聽聞龍騎士07的新作海貓鳴泣時在C72賣的不好,壞心如
     我,嘴角也不禁微微的往上翹了。

    >>海貓...我真的對海貓非常的失望
    如果海貓要跟寒蟬比的話
    真得是寒蟬比較好- -
    所以賣的成績當然不好
    海貓得解答更離譜了....

    回覆刪除
  6. >>沒有這樣的廣告詞你會想玩玩看這遊戲嗎...?

      廣告詞無疑有加分作用,但真正讓人跨過60分這個玩與不玩的分界線的,應該還是早期熱血推廣跟寫介紹文的先進^^

    >>海貓...我真的對海貓非常的失望
    >>如果海貓要跟寒蟬比的話
    >>真得是寒蟬比較好- -
    >>所以賣的成績當然不好
    >>海貓得解答更離譜了....

      經過了海貓,龍騎士07的下一作不知道還能保有聲勢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