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2日 星期日

利維坦的戀人 01



  2027年,來歷不明的病毒為人類帶來了一場空前的毀滅性浩劫,全世界只有1%的人得以倖存。

  半世紀後的日本,身為新興移民市鎮.調布新町的守護者,善於練氣的久阪由紀在一次掃蕩強盜的任務中,與一名擁有不死之身的少年在二子玉川的鐵橋上展開了一場天翻地覆的激戰。同是「特進種」的兩人就此結下了不解之緣。

  日後,由紀率領成了部下的少年組成馬車隊前往採集物資,途中遭到來自姬路移民地、奉命前來尋找由紀下落的鳥邊野大隊趁虛而入,水火不容的兩人將如何化解性命之危?



  漸入佳境的故事。

  筆下創出一個嶄新的世界,相信對於創作者而言是一個美夢,只是
 對於第一次接觸的讀者來說可能是一個惡夢。自創名詞、世界勢力分
 佈、新的戰鬥方式等等,一股腦的塞給讀者,如果原本對這種內容有
 興趣而入手小說的讀者便罷,可是對於想看故事的人,這種生硬的內
 容是無趣的。

  所幸撐過前面,海闊天空了。

  將新世界的成因跟主角綁在一塊,前面的世界觀導覽,等於是替故
 事累積壓力,過了臨界點之後,爆發出來的威力是很可觀的。不僅如
 此,作者埋梗的功力實在不錯,少年開頭的仰望跟後面戰士的對峙很
 有力道,僅有介紹尚未出場的,那些介於過去的世界跟現在這個時間
 點上的那些傳說人物,也讓人期待。

  算是水準之上的佳作。


17 則留言:

  1. >>>所幸撐過前面,海闊天空了。

    嗯嗯,犬村小六的作品就是這味道。
    《對/獻給飛行員的追憶/戀歌》兩本,就是捱過前段楔子後,到了正式開場就澎湃起來。

    所以,這本都會買。

    回覆刪除
  2. 鋼殼都市前段也是這種感覺,至於後面有沒有爆發力...我就先保留好了,雖然我也是一路看到了11集

    飛行員系列第一集別人告訴我的評語是這樣:

    一整個就是符合萌系軍廚愛好的題材。不過除了當作背景的飛行戰艦跟氫氧電池以外.主角之間的空戰戰術倒是很符合二戰版本的中規中矩.像是英格曼迴旋.Low-YoYo之類的

    然後第二集他就說:這次變成了長篇故事...啊飛行勒?

    飛行員系列題材不是很有興趣,這本來試試看好了

    回覆刪除
  3. >嗯嗯,犬村小六的作品就是這味道。

      戀歌還沒看過,僅就看過的兩本來說,開頭開的沈悶的話,實在少了點賣像,當初的追憶在出中文版前,已經有在傳「這是個好作品」的風聲,在輕小說讀者間算是具有期待性的,這一書卻是完全沒聽到消息,不知道這一本的中文版會有怎樣的銷量?

    回覆刪除
  4. >飛行員系列第一集別人告訴我的評語是這樣:
    >然後第二集他就說:這次變成了長篇故事...啊飛行勒?
    >飛行員系列題材不是很有興趣,這本來試試看好了

      戀歌第一集聽見的評價都不太好,在追憶中的空戰不見了,然後整本都在賣設定......

      這作者真的很愛設定耶......到底是哪些讀者很喜歡設定的ㄚ?不有趣又無聊,小說的根本還是故事。導致我一直不想翻看戀歌...

    回覆刪除
  5. 根據我那很中二的自身回憶,純寫設定這種東西作者自己會寫的很high,讀者能不能跟著一起high還是看的很冏就是另一回事了。

    有本事的作者應該是要能夠輕鬆藉著故事推進把設定介紹給讀者的

    回覆刪除
  6. >>>戀歌第一集聽見的評價都不太好,在追憶中的空戰不見了,然後整本都在賣設定......

    戀歌給我的感覺,讀到一半時,就感覺賣設定都賣整本了…
    其實是不是一集被拆開兩集賣了
    (因為如果擺埋一集太厚= =")
    讀完就非常有兩頭唔到岸的感覺。

    第二集未拆。

    回覆刪除
  7. >>>當初的追憶在出中文版前,已經有在傳「這是個好作品」的風聲。

    追憶看完後,倒是令我腦補了一大段故事(忘想)。

    回覆刪除
  8. 到處逛了逛心得文,都是好評呢...
    (平常幾個評論很嚴厲的Blog也是偏佳)
    該去入手來看看了。

    回覆刪除
  9. >有本事的作者應該是要能夠輕鬆藉著故事推進把設定介紹給讀者的

      這要有相當程度的作者才能作得到,可惜,很多作者在成長到這地步前,就輸給了心中惡魔的呢喃,一股腦的把設定丟出來...真的是可惜了。

    回覆刪除
  10. >追憶看完後,倒是令我腦補了一大段故事(忘想)。

      就這是追憶優秀的地方吧,意猶未盡,總是讓人想補全這缺憾^^

    回覆刪除
  11. >到處逛了逛心得文,都是好評呢...
    >(平常幾個評論很嚴厲的Blog也是偏佳)
    >該去入手來看看了。

      歡迎讀後分享心得^^

    回覆刪除
  12. >>>就這是追憶優秀的地方吧,意猶未盡,總是讓人想補全這缺憾^^

    係腦補D男女主角能在一起的情節啦…因為我鍾意HAPPY END多D。

    回覆刪除
  13. 今天終於看完了。前段的設定嗎...我在想會不會是因為用旁白在帶的關係?一般要讓讀者進入全新的世界觀,多半是藉由角色與世界的互動來引導,這個角色可能只是個一般人,也可能是個對該世界完全陌生的外人。讓讀者進入這個角色,從中學習這個世界的設定。

    但是這本卻只是用旁白在描述劇情,看起來就有點生硬

    不過我很同意這作者很會埋梗啊,故事結構表面上看來雜亂,東跳西跳(一開始的少年其實不是主角,還有描寫過去的部份),但是實際上各個劇情卻常都有引導後面故事的意義在內,比方說姬路軍對高野僧,除了要帶出角色個性外,也埋下了最後如何打倒BOSS的方法;以及女主角因為男主角老馬所以才打贏兩人初戰,事實上打上一百次男主角都會老馬一百次的。

    回覆刪除
  14. 啊,附帶提一下,2月東立要出的那個傲蕉魔法使我覺得也算是挺會埋梗的作品,那個作者寫的三本我都有看,感覺都是這樣,算是滿有趣的。

    雖然我更希望銀賞那本前略。ねこと天使と同居はじめました。出中文版XD

    回覆刪除
  15. >前段的設定嗎...我在想會不會是因為用旁白在帶的關係?一般要讓讀者進入全新的世界觀,多半是藉由角色與世界的互動來引導,這個角色可能只是個一般人,也可能是個對該世界完全陌生的外人。讓讀者進入這個角色,從中學習這個世界的設定。
    >但是這本卻只是用旁白在描述劇情,看起來就有點生硬

      理想的情況應該是,劇情前進->利用事件展現角色特色->在人物的互動中,描述這世界怎樣了?才會造就這樣的「人」出來。基本上就是一個段落後,就應該同時讓劇情、角色、世界觀有所前進,如果只有世界觀有所前進,那比教科書還無聊。

      像是為人所稱道的Type Moon世界觀,也不是一開始奈須就強塞給讀者。在Fate系列開始時,他只丟了一個餌給玩家猜七個英靈的真面目,這才能引起玩家的興趣。如果一開始就說這七個是誰,然後塞一大堆歷史故事給玩家,說很厲害、非常厲害、總之就是超厲害的,這誰玩得下去XD

    回覆刪除
  16. >2月東立要出的那個傲蕉魔法使我覺得也算是挺會埋梗的作品,那個作者寫的三本我都有看,感覺都是這樣,算是滿有趣的。

      三本?傲蕉魔法使是第一本中文版嗎?

    >雖然我更希望銀賞那本前略。ねこと天使と同居はじめました。出中文版XD

      得獎作三個字實在很有吸引讀者的魅力XDD

    回覆刪除
  17. >三本?傲蕉魔法使是第一本中文版嗎?
    應該是,谷口シュンスケ的出道作就是這套的樣子,別的作品參加第5回 MF文庫J ライトノベル新人賞時在第二次選考時被刷下來了XD

    另外兩本書是傲蕉的第二集以及妹ドラゴン兄若ハゲ,其實我覺得後者比傲蕉更有趣XD
    http://colhome.pixnet.net/blog/post/2709034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