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0日 星期一

關於所謂輕小說的「演出」


  因為最近有人提到這個問題,小弟就舉例說明一下

  「A向對手揮出了上鉤拳」
  「B向對手使出了小太刀.回天劍舞.六連」



  以上兩人,B看起來遠比A帥起多了,不過,要是沒看過神劍闖江
 湖的人我實在沒辦法相信有人可以在腦內重新建構這個小太刀.回天
 劍舞.六連的動作。與動畫、漫畫或是遊戲可以靠著畫面、分鏡、音
 樂等將資訊塞入觀眾腦中不同,小說的特性,是必須依賴文字的堆砌
 讓畫面在讀者的心中產生。想當然爾,越遠離一般常識所能觸及的,
 是越難想見。

  作者要將這種畫面打入讀者的腦中,讓讀者感到震撼,使用文字的
 功力就相對要求較高,不管是較多的文字或是巧妙的使用文字,除了
 真正擁有天賦的鬼才外,這種能力是需要時間去培養的,而很遺憾的
 ,大多數的輕小說作者都極為年輕,除了少數擁有天賦的幾人外,很
 難說的上及格二字。沒有能力又硬要塑造,沒辦法將名詞的內容交給
 讀者, 那給讀者的感覺只是一個漂亮的名詞,除此只外就再無其他
 了。

  除了演出外,氣氛的塑造也是一樣,輕小說不管故事中的場景是中
 世奇幻、科幻、超能力世界或是偵探現場,與發展已久的各類別小說
 相比,就好像是戲劇中的場景,缺乏感染力。這原本無可厚非,輕小
 說的歷史本來就不長,自然難與這些前輩相爭。唯一比較好的類型大
 概就是日常校園類的小說,這原本就是日式ACG的強項,日常的生
 活又是相對較易描寫,比較之下,我給較高評價的輕小說往往都是在
 這範疇內。

  舉在輕小說中我給高評價的「電波係彼女」或「紅」系列為例,其
 中紅的主角真九郎雖然在故事中作者說他多慘,遇到恐怖攻擊全家死
 絕,之後被人口販子綁架差點讓故事直接結束,又或者是在這兩個系
 列中作者習慣用新聞轉述的手法讓讀者知道世界的無力,這些描述,
 對我而言根本毫.無.感.覺,丟個回憶小故事或是幾句旁白就要讓
 讀者投入,實在是不太可能的事,幸好去掉這些部分後,整體故事依
 然穩固,故事中讓我覺得對世界無能為力的,是第二集中鏡味櫻的遭
 遇,用角色跟劇情帶出的內容才會讓讀者映象深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