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9日 星期四

SUGAR DARK 被埋葬的黑闇與少女



  少年穆歐魯因為冤罪而遭到逮捕,被送往杳無人煙的公共墓地,過著每天挖掘墓穴的生活。

  就在這樣的某天夜晚,他邂逅了自稱守墓人的少女--梅麗亞,並深受她吸引。

  然而,一名神秘的孩童,卡拉斯告訴穆歐魯--他所挖掘的墓穴,是用來埋葬人類的天敵,也就是不死的怪物「黑闇(The DARK)」!正當穆歐魯心神一片混亂之際,又目擊了梅麗亞遭到黑闇殺害的現場--?!



  死,而後生。

  一句話可以約略概括了故事的走向以及氣氛,足見作者在主題的掌
 控上有相當的能力,不會讓角色或劇情狂奔而出,這種情形下,不論
 是內容或氛圍都寫得很到位。

  若真的要說缺點,有一點很遺憾,書中只有「死而後生」,缺乏了
 由生到死,再由死到新生的對襯,由生到死的破滅可以襯托出新生的
 喜悅,生的踏實也可以襯托出死亡的痛苦。

  雖然這本小說已經相當不錯,但如果有「生」的的描寫來作為提味
 劑,襯托出死亡與新生的味道的話,相信評價可以再上一步。

  應該也是參賽作品之故,只能在有限篇幅內發揮,所以將不是主軸
 的生前打掉,分散在故事中偶而提起,造成效果不彰,真的是一件可
 惜的事。


15 則留言:

  1. 結果,這本書值得一買回來看嗎?= ="
    在書店一直猶豫很久…= ="

    另外,請問您有沒有看《歡迎來到美少女遊戲世界》呢?
    這本我剛剛讀畢,一開始以為是後宮(難保以後不是…),但是讀過後,發現並不是單純的後宮劇,是類似…怎麼說,第一集給我的感覺就像是少年慢慢成長的那種感覺…一點點將自己的不好抹掉,不知不覺成為一個好人的樣子吧。

    我沒有版主那麼好的修辭技巧,說得不太清楚…抱歉囉。

    回覆刪除
  2. 我之前也沒有怎樣寫過讀後感啦…- -"

    《歡迎來到美少女遊戲世界》一書在進度、轉捩點、編排上也做得很恰到好處。
    一般遊戲世界的設定被扯到現實世界上變得荒誕不經,原先預想好的路線一一被現實世界的定律改寫,不得不作出合乎現實世界的行動。不然以遊戲那般過於忽略除女主角外的設定而行動的話,在現實世界中根本沒點用。

    嗚嗚…遊戲世界裡的選頂是預設好的;現實世界中的選頂則是無限的。可是遊戲世界不需在決定選頂時要求你付出甚麼,因為遊戲是可以S & L的;現實卻不一樣,你要付出勇氣和面對選頂背後所帶來的後果。

    oRZ…真對不起…說了一大堆不關事的。真抱歉。
    根本完全不關標題上的書的事嘛!!

    回覆刪除
  3. ギャルゲヱの世界よ、ようこそ!的中文譯名其實應該是歡迎光臨美少女遊戲世界啦XD。個人有寫感想,不過看看不滿意就先不拿出來,拿別人的好了,反正他在相關連結上有把我的文附上去XD。
    http://blog.xuite.net/ckm000/blog/36328463
    總而言之,那是套有寫出真感情,讓我想要去收日版的好作品。友人在看完第一集後當天到處找我,想跟我要後面的集數XD。我有種那套會紅,甚至出動畫版的預感

    至於標題這部...看了一些簡介跟心得,總有種我去看會吃屎的感覺

    回覆刪除
  4. >>ギャルゲヱの世界よ、ようこそ!的中文譯名其實應該是歡迎光臨美少女遊戲世界啦XD

    ……本書係隔離我都可以將「光臨」打左「來到」二字oRZ……oRZ

    >>那套會紅,甚至出動畫版的預感

    基本上我覺得宜家只要出其中一種(小說、漫畫、動畫)…自然就會出埋其他媒體了。雖然有D唔會…《不良眼鏡》、叶恭弘的作品就是…是作者本身的問題?
    不過,《不良眼鏡》的改篇電視劇我是覺得改得不錯啦XD。

    >>至於標題這部...看了一些簡介跟心得,總有種我去看會吃屎的感覺。

    這個,感覺會是一直線的BoY meets Girl的故事,就不知道有沒有續集。

    謝謝介紹我您友人的Blog,Thz!

    回覆刪除
  5. 不良眼鏡我猜指的是不良仔與眼鏡妹?女主角是那個笨蛋足立花的那套嗎?看您的用字我猜是香港人士,我不大清楚那套在香港的譯名是什麼。
    是的話那套其實也不錯啊,滿好笑的,日劇版沒看過就不知道了,沒有動畫化的消息是有點奇怪。
    叶恭弘的話,漂亮臉蛋跟魔法零蛋(Mx0)都是不錯的作品啊,只可惜跟JUMP好像不是很合。

    近年來動畫原創劇本越來越少,那個什麼阿尼馬力量的企劃好像也不成功,導致動畫大量找其他媒介的作品來改編,特別是往年較少碰觸的倫game與輕小說,所以會產生什麼作品都能跨媒介的感覺吧。只是最近聽說要動畫化的作品有看過原作的個人多半都小有微詞,真正覺得好看的作品卻很少傳出改編風聲,實在是...
    不過改了整個爆炸的大有人在(11eyes......),不改說不定對心臟比較好XD

    回覆刪除
  6. >>不良眼鏡我猜指的是不良仔與眼鏡妹?女主角是那個笨蛋足立花的那套嗎?看您的用字我猜是香港人士,我不大清楚那套在香港的譯名是什麼。

    對呀,我係香港人。《不良仔與眼鏡妹》我這邊沒台版,所以我也不知道砍兩地的名字有甚麼分別耶。

    >>不過改了整個爆炸的大有人在(11eyes......),不改說不定對心臟比較好XD

    本人其實平常都對Gal Game改篇動畫沒甚麼興趣…看過的也只有幾部而已。《11 Eyes》沒看過…只有看過《夜明前琉璃色》、《Canvas2》

    回覆刪除
  7. 續上…
    還有《君吻》跟《聖誕之吻》等等。
    Gal Game…我會選擇收看的原因多是因為背景跟畫風的問題啦…《夜明》的戰爭背景;《君吻》的清純畫風。

    回覆刪除
  8. >結果,這本書值得一買回來看嗎?= ="
    >在書店一直猶豫很久…= ="

      這個問題如果有三個選項:

      「這本書好棒,我要說給左鄰右舍聽。」
      「還不錯啦。」
      「靠,好爛。我要上網痛罵一頓。」

      我會選「還不錯啦。」,還不到可以推薦人的程度,尤其題材是輕小說中少見的,就更難說是否適合一般的輕小說讀者。

      相對的,如果範圍不限定在輕小說讀者中,那就不推薦了,同樣題材的,有寫的好很多的,而且這本小說的特質「輕小說」中的ACG感覺淡化了生死的情感,更可惜了。

      結論,有錢有閒家中有空間再入手試試吧。


    >另外,請問您有沒有看《歡迎來到美少女遊戲世界》呢?
    >這本我剛剛讀畢,一開始以為是後宮(難保以後不是…),但是讀過後,發現並不是單純的後宮劇,是類似…怎麼說,第一集給我的感覺就像是少年慢慢成長的那種感覺…一點點將自己的不好抹掉,不知不覺成為一個好人的樣子吧。
    >我沒有版主那麼好的修辭技巧,說得不太清楚…抱歉囉。

      我最近書單的分類<不妨試試的輕小說第一集>中有這一本,聽聞評價不錯,但這分類下的書還有火鳳外傳翼德跟邪神美少女,所以什麼時候才能看到我自己也不知道就是了^^

    回覆刪除
  9. >至於標題這部...看了一些簡介跟心得,總有種我去看會吃屎的感覺

      日方出版社的廣告作很大,好像連漫畫跟動畫(?)都有了,看來是很盛大的情況。只是,我認為小說雖然不錯,但沒有到足夠享有這種待遇的實力。

      聽您的留言,好像日本的讀者對這書的評價也不高嘍?

    回覆刪除
  10. >>火鳳外傳翼德

    感覺這系列到我死時都做不完,應該沒那麼嚴重,到我更年期時連南下都未到,所以有點不想再沾上了。(基本上,小孟死了之後我就沒怎麼看了)

    >>邪神美少女

    感覺近期這種掛著神、魔字眼的輕小說太多了…所以這些還是看插圖,跟看一下簡介再決定…通常避之則吉。

    >>至於買不買《Sugar Dark》這本,暫時擱後吧。
    因為有《空之境界(下)》、《文學少女~戀愛插畫集2》、《爆管》(台灣叫《旋風管家》吧)、《Sket Dance學園救援團》(這本時好時壞,某幾個人物出場時就絕對不好)等四本左右要買啦…《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都好像快有5了,香港就好像未有,台灣有了麼?

    題外話,剛剛看完《傳勇傳》ch.05,感覺終於上正章了呢。

    回覆刪除
  11. 火鳳外傳翼德我看到的評價給的很高,但是我大概不會去看XD;邪神美少女的話我已經寫心得了,結論是這部很電波,不一定對的上每個人的味口,我就看到有人狠狠地吐嘈這部過。

    >聽您的留言,好像日本的讀者對這書的評價也不高嘍?
    呃,不是,只是看起來跟我的相性應該不合

    說到傳勇傳,我11本看完也才覺得要進入正章了啊XD

    回覆刪除
  12. 對了,我的妹妹5台灣是7/30出中文版沒錯

    我等著看完來吐嘈(咦)

    回覆刪除
  13. >>我11本看完也才覺得要進入正章了啊

    強者呢…不過我第一眼見到本書時,中文版的執面沒日本漂亮,只有一個人…情況跟《廢棄公主》一樣。所以,都沒看。

    >>對了,我的妹妹5台灣是7/30出中文版沒錯

    又要破財了。

    回覆刪除
  14. >強者呢…不過我第一眼見到本書時,中文版的執面沒日本漂亮,只有一個人…情況跟《廢棄公主》一樣。所以,都沒看。

    聽朋友說台版封面是新的

    >>對了,我的妹妹5台灣是7/30出中文版沒錯

    >又要破財了。
    已經看完了(喂

    回覆刪除
  15. >>聽朋友說台版封面是新的

    那舊版有bg,不是單人靚的。

    >>聽朋友說台版封面是新的

    未買呀~BuBu=3=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