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8日 星期日

加速世界 03 暮色掠奪者



  「遊戲結束了,有田學長……不,應該叫你Silver Crow。」

  與校內第一美少女黑雪公主的邂逅,讓少年春雪的人生有了一百八十度的轉變。先前身型肥胖又被霸凌的他,也逐漸成長為一名稱職的「騎士」。

  時值春天。升上二年級的春雪等人面前出現了一名奇妙的新生。這名神秘的一年級生可以讓自己不出現在「BRAIN BURST」的對戰名單上,但在日常生活中卻能巧妙運用「BRAIN BURST」。

  黑雪公主參加校外教學期間,這名一年級生叫出了一個怪模怪樣,名叫「Dusk Taker」的對戰虛擬角色,以壓倒性的力量從春雪身上奪走他「最寶貴的東西」。春雪再度陷入校內地位金字塔的最底層,被逼得走投無路的他,所採取的行動竟是……!!



  經由輕小說比賽出道的作者有一個挺常見的現象,得獎的第一本多
 是累積了多年的沈澱,爆發力超強,評價往往也高,而第二本由於在
 爆發後的輕飄飄時間下筆,評價常見暴跌,直到第三本重新站穩腳步
 後才恢復水準。

  加速世界就是這樣的模式,經過鬼打牆的第二集,想說第三本還是
 一樣糟糕的話,就放棄這系列,沒想到是出乎意料的好。

  時代是草食男,日本男性向二次元世界中的施與受關係,男主角有
 不少都是偏向受那一端,地位高貴的女性、能力強橫的女性、個性超
 棒的女性皆因為某個原因向男主角示好,可是男主角卻缺乏對等的資
 格,從外人眼中看起來一整個不配。

  比方說上一集就是如此,所幸,作者有正視這問題,把自己筆下的
 人物推下山谷磨練,設計出一個讓主角春雪不得不去面對、不得不去
 思考的局面,只有面對考驗,角色才會成長,成長的角色才會讓讀者
 欣賞。

  作者一般都很愛惜筆下的角色,但在愛惜之餘也能放手讓他們面臨
 挫折,這種心態我挺欣賞的。

  而比較令人擔心的大概也是參賽作品常見的另一個問題,從單本要
 轉成長篇,為了要支撐越來越廣大的世界,不得不陸續追加設定,從
 第二本到第三集,都有這種情況,希望這些設定在之後有回收使用的
 機會,而不是漫無限制的增加設定。


10 則留言:

  1. 意外地好 +1
    還想說這作者越寫越回去的, 這次的表現倒是讓我眼前一亮

    回覆刪除
  2. 這本作者在寫作上有一些小失誤,比方說對法律追溯期間來由的認識。什麼叫做公共場所都有裝攝影機就可以沒有法律追溯期限?如果我沒記錯的話會有這東西是為了法安定性的考量以及花太長時間去追訴犯罪所耗費的成本大於所能保護的法益吧?更別提連中二們都知道這些攝影機漏洞一堆。我總有種這些作家可能是對法律沒什麼認識所以就想當然耳的做出這些設定的感覺,就像那個寫緋彈的赤松中學一樣,最好是速審制度會加重判刑啦。還有春雪怎麼可能不知道會補血的人有多重要,小百合就算了,任何一個對遊戲有一定涉獵的人怎麼可能不了解,春雪的設定不是遊戲狂嗎?

    至於那個心念系統...基本上作者是明知這會幹爆一切遊戲規則而寫下去的,會不會因此影響作品精彩程度就看下去吧。我個人是認為按照規則來的鬥智鬥力會比較精彩啦。所以老實講這很像是在偷懶XD,作者不想去想太多,反正誰的思念比較強誰就會贏,一切規則都沒效,完全少年漫熱血努力友情化。反正我本來就已經不怎麼期待川原的東西了...

    回覆刪除
  3. >意外地好 +1
    >還想說這作者越寫越回去的, 這次的表現倒是讓我眼前一亮

      川原的二個作品,SAO刀劍神域因為是以網路平台發表了十幾本(?)的,寫爽的成分佔不少吧,而加速世界則是考量到市場又受到編輯制衡的第一部作品,該是考驗川原身為商業作家資格的基石。

      以目前來看,表現得挺不錯的。^^

    回覆刪除
  4. >這本作者在寫作上有一些小失誤,比方說對法律追溯期間來由的認識。什麼叫做公共場所都有裝攝影機就可以沒有法律追溯期限?

      這邊我是一閃而過,下意識的把它當作者的設定,經這麼一提,或許可以當作中央有個無限容量的硬碟可以存放影片檔之類的......哇,連我都想吐嘈自己了XD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會有這東西是為了法安定性的考量以及花太長時間去追訴犯罪所耗費的成本大於所能保護的法益吧?

      差不多是,主要是越久遠的,記憶、證據等就越不清晰,成本很有問題。

    >更別提連中二們都知道這些攝影機漏洞一堆。

      唉,有法總是有破XD

    >我總有種這些作家可能是對法律沒什麼認識所以就想當然耳的做出這些設定的感覺,就像那個寫緋彈的赤松中學一樣,最好是速審制度會加重判刑啦。

      ㄜ......這結論是怎麼出來的?思考跳好大XDD

    >還有春雪怎麼可能不知道會補血的人有多重要,小百合就算了,任何一個對遊戲有一定涉獵的人怎麼可能不了解,春雪的設定不是遊戲狂嗎?

      糟糕,這邊沒有印象,是在那邊提到的?

    >至於那個心念系統...基本上作者是明知這會幹爆一切遊戲規則而寫下去的,會不會因此影響作品精彩程度就看下去吧。我個人是認為按照規則來的鬥智鬥力會比較精彩啦。所以老實講這很像是在偷懶XD,作者不想去想太多,反正誰的思念比較強誰就會贏,一切規則都沒效,完全少年漫熱血努力友情化。反正我本來就已經不怎麼期待川原的東西了...

      川原在後記提到的問題,我的答案是跟您一樣的,而跟川原不同。不過,答案本沒有對錯,只看作品取向,少年向本就偏破壞規則(暗喻大人?)跟按規則取勝的重點不同,按規則取勝重花腦袋想規則再想破法,而破壞規則則重氣勢的描寫,就看川原要怎麼在這邊下功夫。

      我是怕川原一直加東西進去,又用熱血努力友情取勝,疊床架屋,很有可能步上富士鷹的後塵。

    回覆刪除
  5. >ㄜ......這結論是怎麼出來的?思考跳好大XDD

    咦,是這樣嗎?我是覺得說作者用公共場所都有裝攝影機這點作為廢除法律追溯期限的理由,但是這樣的因果關係在現實生活中根本不可能發生吧?這應該是作者沒修過法律相關科目所以才會作此設想。而且這段對主劇情無甚影響力,拿掉亦無妨,作者犯不著在此自曝其短啊。簡單講就是不懂不要碰就不會出問題。

    還是說是在講緋彈的劇情?那就要另外講了。

    >糟糕,這邊沒有印象,是在那邊提到的?
    這點是在黑雪公主跟春雪講解小百合的能力有多珍貴時,春雪的反應給我的感覺。我想只要稍微接觸過一些常見的RPG、SLG的話,就能很清楚會補血這件事對戰術運用有多大的影響(除了機戰XD),身為遊戲宅的春雪不管在什麼情況都不大可能忽略此事,所以我對他會出現那種原來如此的反應感到非常意外。

    >我是怕川原一直加東西進去,又用熱血努力友情取勝,疊床架屋,很有可能步上富士鷹的後塵。

    確實,一直多加設定結果最後又通通沒用,難免給人畫蛇添足之譏。

    回覆刪除
  6. >還是說是在講緋彈的劇情?那就要另外講了。

      啊,我是指緋彈。速審->加重判刑,這二個看不太出關係。上面斷句斷得不好XD

    >這點是在黑雪公主跟春雪講解小百合的能力有多珍貴時,春雪的反應給我的感覺。我想只要稍微接觸過一些常見的RPG、SLG的話,就能很清楚會補血這件事對戰術運用有多大的影響(除了機戰XD),身為遊戲宅的春雪不管在什麼情況都不大可能忽略此事,所以我對他會出現那種原來如此的反應感到非常意外。

      這邊的話,我當時的反應是,春雪跟黑雪在一起的時候,春雪的內心完全被黑雪佔滿了,所以沒有想到其他的部分,加上春雪跟黑雪在一起的時候,春雪一直都是畏畏縮縮的,大概也不可能想要用補血一事邀功吧。

      說到遊戲宅,明明春雪是這種愛好,可是在遊戲的攻略上卻意外的少,不止加速世界連SAO也少有對於「遊戲」本身進行攻略,明明是這種設定真是可惜了。

    回覆刪除
  7. 緋彈的女主角亞莉亞的老媽因為那個世界觀的速審制度被判了八百多年的徒刑。但是根據我對現存各國速審制度的由來之認識,所有速審制度都是用來救濟被告因為訴訟過程拖延所受到的不利益的,不可能有反而加重判刑一事。

    但是赤松居然說因為有這制度所以亞莉亞的老媽被判重罪,亞莉亞做事那麼急就是為了避免定讞後老媽沒救了。

    我所知道的刑法是不可能這樣判的,特別是在聽過某場關於台灣速審制度的研討會之後更是加深了我這樣的看法。所以我據此認為赤松是在根本搞不清楚現實生活中刑法是如何運作的情況下寫出這樣的故事,非常需要人去吐嘈他。

    tomorrow兄好像沒看緋彈這部作品?

    >這邊的話,我當時的反應是,春雪跟黑雪在一起的時候,春雪的內心完全被黑雪佔滿了,所以沒有想到其他的部分,加上春雪跟黑雪在一起的時候,春雪一直都是畏畏縮縮的,大概也不可能想要用補血一事邀功吧。

    這樣說也有道理,如此一來就比較能接受春雪的反應了。

    回覆刪除
  8. >緋彈的女主角亞莉亞的老媽因為那個世界觀的速審制度被判了八百多年的徒刑。但是根據我對現存各國速審制度的由來之認識,所有速審制度都是用來救濟被告因為訴訟過程拖延所受到的不利益的,不可能有反而加重判刑一事。
    >但是赤松居然說因為有這制度所以亞莉亞的老媽被判重罪,亞莉亞做事那麼急就是為了避免定讞後老媽沒救了。

      好詭異、非常詭異、有夠詭異。

      服多少年徒刑是由法官根據實體法(刑法)下判決的,速審制度該是屬於程序法(刑事訴訟)上的一環,不管有沒有速審制度,亞莉亞她媽的定罪科刑都不會因此受影響,判久一點、判少一點是要看亞莉亞她媽幹了什麼滔天大罪。

      猜測一下,赤松的本意是不是「因為速審制度->所以刑事判決很快就出來了->所以三審很快就定讞了->很快的發監執行」

    >我所知道的刑法是不可能這樣判的,特別是在聽過某場關於台灣速審制度的研討會之後更是加深了我這樣的看法。所以我據此認為赤松是在根本搞不清楚現實生活中刑法是如何運作的情況下寫出這樣的故事,非常需要人去吐嘈他。

      還是譯者搞錯了刑法跟刑事訴訟法?

    >tomorrow兄好像沒看緋彈這部作品?

      我有看第一集,之後決定忘記這一切,以拯救我那原本就不大的腦容量。

    回覆刪除
  9. >猜測一下,赤松的本意是不是「因為速審制度->所以刑事判決很快就出來了->所以三審很快就定讞了->很快的發監執行」

    書有陣子沒看了說不定有點記錯。赤松寫出來給我的感覺是亞莉亞的老媽被栽贓,因為速審所以在證據不全的情況下判重罪,亞莉亞才會在第一集很急躁地要抓武偵殺手。

    可是現存的速審制度下可能發生這種事情嗎?

    >還是譯者搞錯了刑法跟刑事訴訟法?

    這就不知道了,沒有看原文

    >我有看第一集,之後決定忘記這一切,以拯救我那原本就不大的腦容量。

    XDDDDDDDDDDDDD
    這套確實是可看可不看的玩意,如果不是有那個黑長髮青梅竹馬巫女...(一次打中好幾個嗜好)

    回覆刪除
  10. >書有陣子沒看了說不定有點記錯。赤松寫出來給我的感覺是亞莉亞的老媽被栽贓,因為速審所以在證據不全的情況下判重罪,亞莉亞才會在第一集很急躁地要抓武偵殺手。
    >可是現存的速審制度下可能發生這種事情嗎?

      速審制度改變的只是訴訟程序,「理論」上跟論罪科刑是沒有關係的。

      「證據不全的情況下判重罪」<-由這句話來判斷的話,重點是在法官(如果那世界是陪審團制則再加上陪審團)的法學素養上出問題,日本跟台灣刑法都有一個最最基礎的概念就是「無罪推定」,在證據不全的情況下還判重罪就形成了「有罪推定」,除非緋彈的世界觀中的刑法是以有罪推定為前提,不然問題是出在法官身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