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9日 星期四

通靈阿初捕物帳 01 顫動岩



  宮部美幸筆下唯一的女性捕物!──通靈少女阿初

  透過阿初的獨特視野,一則令人感動、神傷的故事,在百年後,再次搬上人間舞臺。

  享和二年,江戶時代的深川,一位以收集殘蠟為生的老實人吉次突然暴斃。由於死者獨居,平時又沒有與任何人結怨,屋裡也沒有被翻亂的樣子,捕吏辰三與到場的大夫完全查不出死因,僅能推測應是睡夢中心臟突然停止了。最後,由好心的管理人以及第一位發現死者的阿熊為可憐的吉次處理後事。只是沒想到準備守靈之際,獨自與死者待在房裡的阿熊赫然發現死者的手指頭好像動了一下。

  下一瞬間,屍體竟然坐了起來,借屍還魂了!

  幾天過後,出於一些原因,阿初到死而復活的吉次家,沒想到,一到吉次家便聞到熟悉的魚油腥味,阿初什麼都來不及想,便脫口而出說:「那女童是你殺的吧?」

  謎樣的案件,謎樣的一百年,看阿初如何透過她自身的神祕力量找到答案。



  捕物帳指的是日本風格的偵探小說,但顧名思義,牽扯到通靈一事
 便容易破壞實地偵察的趣味性,與案件事實想像的精彩性,所以有靈
 媒在故事中登場,便須將故事的重心從偵探移往他處。

  而從新建立的重心,可能有突破被打壓、不被承認承認的靈異探案
 所轉化的對抗僵直權威的社會風故事,或者是沈冤得以招彰的冒險故
 事等,然而,作者很照顧女主角阿初,背後有地方首長撐腰,現場亦
 有期待阿初發揮能力的警察,一切就是如此順利,所以阿初的故事實
 在說不上有獨特的魅力存在。

  當然,既然是捕物帳,身為偵探的一半表現不佳,也還有當事人的
 另一半可以挽救評價,遺憾的是,這邊同樣也表現不佳。

  書中有很多篇幅是放在江戶時代著名的元祿赤穗事件上,如同書中
 所感慨的,當代的人期待四十七名家臣為主人作些什麼,所以赤穗義
 士的故事流傳百年,現在,書外的讀者也期待這些泯滅人性的童屍案
 件以及會震動的岩石到底跟赤穗義士有何關係?

  然而,作者卻是用架空人物來連結過去的赤穗義士與現在的殺童案
 件,跟這兩件比起來,瘋狂的武士不過是與日月爭輝的螢火,鋪排許
 多的現在與過去兩大事件,結果卻輕輕放在一位不知名的武士身上。

  為這輕重失衡的展開感到可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