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30日 星期五

我想吃掉你的胰臟



  一直認為與人保持距離是理所當然的「我」,偶然在醫院間撿到了一本書,封面用麥克筆寫著《共病文庫》四個字。

  原來這是同班同學山內櫻良的祕密日記本,裡面記述著活潑開朗的她因為胰臟病,餘命所剩不多,以及臨死前希望能完成的所有願望──────

  因為這樣的契機,於是【沒有名字的我】成了【沒有未來的她】的秘密共有者。看似不情願的「我」,能完成「她」所有的願望嗎?

  「用普通的句子來表達我和你的關係,實在太可惜了,我果然還是,想吃掉你的胰臟!」


  這位作者、這本書的寫作手法頗令人疑惑,盡量迴避衝突、具有戲
 劇性、關鍵變化等吸引人目光的地方,而把篇幅放在平淡的日常上。

  把這個故事分成兩個部分,首先是有著大半篇幅的情侶生活,這部
 份被盡量省略、被當做前提要件帶過的是「患了不治之症」、「除了
 家人只有男主角因意外知情」、「因為醫學發達,在死之前都可以保
 有正常人的生活、正常的外觀」,再基於女主角死前想體驗各式的生
 活,於是有了只有兩人的空間、兩人一起成行的活動,呈現的是學生
 情侶剛告白成功之後的磨合,相較告白之前的種種思念、付諸行動的
 挑戰,這部份似乎無趣了些。

  至於第二部分則是收尾,兩者之間的轉折是以路過的殺人魔奪走女
 主角本來就所剩不多的生命來渡過,以此作為引子,激起男主角對自
 己過去封閉的生活方式、對未來、對女主角、對她人的思考。日式作
 品特有的說教更把原來已經平淡的氛圍,添入煩躁來加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