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31日 星期六

第四扇門

陰森古堡中怨靈在哭泣;
密閉房間里死神在肆虐;
皚皚白雪上凶手在獰笑;
在這扇門背後,隱藏著無人可以破解的謎團……

  英國村莊里突兀地聳立著一座古宅。二十年前,古宅密閉的閣樓里出現了一具女屍。從此,閣樓里時常發出令人毛骨悚然的聲音,再沒有房客敢留宿于此。然而,一對降靈師夫婦神秘來訪,他們宣稱能夠與死者對話……

  夫婦決定在不祥的閣樓里住上一晚,試圖揭穿游蕩惡靈的真面目。門被蠟封,並用一枚舉世無雙的古幣在封蠟上做了標記……

  門被打開後,屋內竟然出現一具陌生人的屍體。窗戶是從內部上鎖的,而封蠟沒有絲毫被破壞的痕跡。不久之後,第二具被白雪包圍的屍體出現了,凶手則又一次上演了奇跡般的瞬間消失……


  姑且稱之為時代的眼淚,這評價在技巧、道具、物品之類的推理故
 事中有兩個面相,首先是,越靠近新時代,在基於「站在巨人的肩膀
 上看得更遠」的發展路途,類似的東西越來越細膩,書中提到的,用
 勾子之類的小東西就可以把密封信封中的信紙勾出來,或許一九八零
 年代,資訊不發達時誤把魔術當做無所不能的魔法,而短短一句揭過
 謎底,以前的讀者可以接受這樣,但現代,就有點欠缺說服力。

  第二個則是,同樣的東西,在不同時代有不同的樣貌,比方說,您
 我手中的智慧型手機,之前的是功能型手機,書中的年代則是家庭式
 電話,我們很難用手上的東西帶入以前,像是故事中有一通打錯的電
 話,現在可以靠電信商的數位資料查詢通話對象,但書中是一九四零
 年代,要問接線生嗎?或者,上一段提到的密封的信封,我直覺的想
 像是用膠水或膠帶密封,沒有空隙,我想不到有什麼魔術道具可以把
 裡面的信紙勾出來,但書中的時間,將蠟融化後密封,或許真有工具
 可以勾出來吧?

  本書基本分為三章,各自有殺人案,這種風格不少,適合的讀者或
 許是注意到上面提到的疑問後,會去找四零年代資料求證的、或者不
 求甚解的,如我這類不上不下的,真的有點痛苦。

  (這也是,現在台灣的空間太貴,傢俱小型化,我也難以想像有什
 麼沙發可以塞進兩具屍體,而在外觀上看不出異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