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0日 星期三

BanG Dream! It's MyGO!!!!! 角色感想


  接下來,我們來談談MyGO中的角色吧,我想分為天才組與凡人
 組來做對比。

  首先是散發光芒,負責吸引觀眾注意的天才們,然而,眾所皆知的
 是編劇的上限就是角色的上限,很難憑硬實力演出超凡之處,另一方
 面也怕曲高和寡,所以一個常用解法就是利用奇形怪狀營造角色與眾
 不同,以此為基點再往上帶出天才。

  是的,這個寫法在故事中的角色就是高松燈,內向孤僻,堅持自己
 的興趣而活在自己的世界之中,偶而將觸角伸向外界,會因為內外的
 差別而受傷,更縮回自己的世界,累積數次之後,終得伯樂,將內心
 的言語譜作詩歌,

  作出了生命的吶喊。
  那個氣氛的感染真是不簡單,一路跟著她的觀眾也跟著沉浸其中。

  而燈的角色塑造還有一個與眾不同之處:她是女生會喜歡的女生,
 如同大部分MyGO的觀眾會幫角色配對,我也不例外,不過自己內
 心知道這是靠假藥催股上去的效果,而燈該怎麼說?有著女生會喜歡
 的女子力?有著女生會喜歡的氣質?有著女生會喜歡的行動?我的語
 言能力還不到家,很難精準用詞,就讓我用逼近法吧。

  首先,她不是類似樂奈那種大家把她當做寵物的女生、也很難說是
 會激起母性本能的可人兒,就如同第一話標題所言,她是羽丘的怪女
 生,或者說,不是單方面接受對方的定位,而是與對方交流:妳肯定
 我我肯定妳、妳需要我我需要妳,一輩子一起走的模式,而這種一輩
 子又跟男女的一輩子有別,不是基於社會、責任、理性之類,而是情
 感與慾望的交流,大概是這樣,我不太會表達。

  接下來,另一個天才是豐川祥子,她的寫法有別於高松燈,是與凡
 人的比較襯托而來的天才,被比較的人是椎名立希,同樣替高松燈譜
 曲,她對祥子的曲有著自卑、同樣操持樂團的行政庶務,她無法做到
 盡善盡美、無法穩住全場。

  而除了襯托之外,她還有兩個長處是實打實寫出來的,首先是身為
 千金小姐的風範,初遇高松燈時,她不吝惜的稱讚將燈從內心的泥濘
 中拉出來、拉長崎爽世入團時,也展現著將一切交給我,我們來築夢
 的自信,宛如站在聚光燈下的主角,耀眼非常。

  另一個則是能窺視對方需要的天賦,提出對方無法拒絕的條件,這
 點最明顯的就是拉若麥入團時,先是被賞了一個下馬威,之後夾槍帶
 棍拉回均勢,再拿出對方現在需要的流量,一拍即合。這是有意識下
 的計算,相對來說,當初面對燈跟爽世時則是不知不覺的、沒有惡意
 的發動媚惑,難怪她們二人如此死心踏地。
  與高松燈的魅力偏向吸引女性來說,豐川祥子則是男女通吃,她那
 種聚光燈下的主角風範,有著讓飛蛾撲火的魔力。

  只是,豐川祥子在人生的路途上失足,想要重新爬起來的她似乎選
 了一條她以前沒有想過的道路,曾經將燈拉入這個光彩奪目的世界,
 希望這次燈可以成為她人生道路上的光芒,不再迷路。

  再來是凡人組,老實說寫得有點頭痛,不是難寫,而是他們的缺點
 與行動之類太現實,寫一寫就想到自己平時的無力。

  總之,第一個來談的是長崎爽世,她在CRYCHIC找到家庭的
 溫暖,樂團分崩離析後,念茲在茲的還是這樣的溫暖,不過,一方面
 她缺少號召力,應該組不出可以代替CRYCHIC的團體,另一方
 面,豐川祥子跟高松燈太耀眼,有機會的話,她還想將這個夢想繼續
 下去,所以意外得知豐川祥子的下落之後,開始復辟大業,只是她不
 是主角命格,也沒有類似豐川祥子窺視對方需要的手段,最終,在雙
 方對話無法搭建起來時,以悲慘的樣式確定了CRYCHIC的結束。
 
  雖然起點不一樣,但我能瞭解長崎爽世的想法,像我這等凡人也想
 跟明星站在一起,有著同樣的夢。

  再來是椎名立希,就凡人而言,我跟她頗像,寫一寫就不太想寫。
 總之,她不管是對人還是作事,都不得其法,無法讓人待在適合的位
 置做出功用,只能悶著頭苦幹,偏偏實力有限,導致問題一堆,惡性
 循環下滿是自卑,所以她非常崇拜高松燈。

  從這樣的基本介紹可以得知椎名立希不管在導演、配音員或著觀眾
 心中的她都是受到迫害的,以故事來說:她沒有自己一條專屬的故事
 主線,基本上跟高松燈綁定,更慘的是在故事最後,身為護衛公主的
 騎士,她眼錚錚的看著高松燈被長崎爽世帶走,最後的台詞更剩下一
 聲「蛤!?」

  對配音員來說:請見聲優訪談。

  對觀眾來說,有些像是這樣的評價:

  「舔狗舔到最後一無所有」
  「崇拜是離理解最遠的距離」
  「團裡其她人都跟燈好上了,就她一個人被蒙在鼓裡」

  寫一寫,看到立希的劇照有顆淚痣,想到自己也有顆淚痣,真想一
 頭撞在鍵盤上。罷了,之後的內容,有緣再續。


巴哈姆特動畫瘋:BanG Dream! It's MyG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