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3日 星期四

狼與辛香料 (1) (2)


    -惡魔啊,世上最好吃的人類就在你面前。
     那人就是日復一日扛著串香料賺取財利,
     辛香料為他肥大的靈魂做了完美調味的男子啊。-




  很意外的,對於頗受好評的狼與辛香料,我的評價卻只是尚可而已
 。

  其實對於整個作品的構成原料,包括年輕的旅行商人、經驗老練的
 賢狼、中世歐洲的氛圍,還有以商業交易為主軸的故事,都令我感到
 很有意思。

  既然如此,那為何得分還是不高?

  我想最主要的原因在於作者的描寫出了問題。以第一集來說前半最
 重要的鋪陳在於找出進行貨幣交易的原因,跟著再經由這個情報從中
 獲取利潤。照理說鋪陳了那麼多,獲取利潤應該是高潮戲碼,但是故
 事中卻是由米隆商行藉該情報與王室進行對手戲,羅倫斯反而變成了
 局外人,整個篇幅也不多,好像應該要高潮卻上不去的感覺。

  最後是讓梅迪歐商行對兩人的狙擊成了最關鍵的戲碼,雖然前面對
 這件事也有埋伏筆,但照份量言,還是以獲取利潤讓人有期待感,作
 為主要戲碼會比較流暢,結果反而是狙擊事件佔住了主要的位置,偏
 偏武戲又寫的 不夠精彩,缺乏緊張感。有本末倒置的感覺,讀起來
 就太不順。

  第二集也有類似的毛病,前面羅倫斯破產的危機感表現的不錯,但
 到了走私時還是出現了老毛病,寫的沒有緊張感。好像羅倫斯與赫羅
 決定走私之後,整個大事底定,不用擔心了。

  因此這兩本,我對於前半的鋪陳評價是勝過後半的收尾的。希望第
 三集之後,收尾的部分能進步到與前半分庭抗禮。


  題外話,赫羅跟諾兒拉寫的很棒,後半我都是靠這兩位撐過去的。
 諾兒拉第三集還有出現的可能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