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8日 星期三

灼眼的夏娜 01




  注意!!以下的文章多為負面。
  夏娜的Fans請先思考是否進入。




  最近在網上爬文討論小說串時,看到又逐漸扯到灼眼的夏娜這部輕
 小說,不禁勾起了我的回憶,這作品可是我接觸輕小說的一個里程碑
 啊。(苦笑)

  第一次接觸灼眼的夏娜是肇始於遊戲頻道上,一些懂得日文又先接
 觸過尚未翻譯作品的同好的推薦,當時第一集的出版日是在二00五
 年七月左右吧,由於適逢中秋節要回鄉過節,就先入手一本打算在路
 途上看,然而這卻是遺憾的開始。

  搭台鐵從北部回中部大約要花近三小時,在這三小時內,夏娜大概
 讓我不知不覺的步入夢鄉五次。非常可怕的魔力,可以肯定我身旁的
 專業書籍都做不到的事,竟然讓一本娛樂小說做到了,就某方面來說
 我非常佩服。

  事後我還跑回遊戲頻道看看,是不是我買錯作品了?很可惜,沒弄
 錯。那是我還看的還沒到精彩的地方嗎?秉持支持翻譯作品的精神,
 第二集出來時,我又入手了。這次情況也不徨多讓,翻到三分之一左
 右時,我被擊敗了。管他多少人推薦、賣了多少本,浪費時間就是浪
 費時間,高橋彌七郎就此被我打入永不再見的黑名單之中。

  其實在這之前,接觸到的如驚爆危機、涼宮春日的憂鬱等輕小說,
 在娛樂方面我都給了不錯的分數,又因為當時是輕小說在台灣開發市
 場的初期,想說會打頭陣的都應該是日本有一定程度的作品,因此對
 台灣腳川的輕小說書系有著期待。

  只是翻完灼眼的夏娜後,我大幅修正我對輕小說書系的印象,連評
 價很高的小說都這付德行,我還要期待什麼嗎?分數大略是從「都是
 很有趣又帶著動漫感的娛樂小說」變成「要從砂子中找出珍珠」的評
 價吧。

  之後有看過網路上對夏娜的批評:日本把不要的萌廢棄物傾倒到台
 灣。這句話真是深得我心。

11 則留言:

  1. 夏娜曾得到眾多好評這點倒是讓我滿意外的,因為就我的印象中沒聽過這樣的說詞,不管是日方還是台灣這邊....^^||

    回覆刪除
  2.   哈哈,其實我也很納悶(搔頭)
      之後也斷斷續續留意過其他同好對夏娜的評價,除了偶有好評之外,多數也跟我有一樣的感想。
      只是每次漫博跟書展,夏娜的周邊總是最浩大,廣告作最大。常去的書店老闆也說輕小說銷路最好的是夏娜。就算在日本,夏娜的銷量也是榜上有名的。
      有時會想,是不是常待的討論區,都是想法接近的同好,所以才會看不見其他意見。

    回覆刪除
  3. 在很多領域中,叫好和叫座經常不見得完全相關,輕小說這邊大概也不例外吧....XD

    我自己是覺得夏娜整套系列的品質參差了些,有幾冊不錯的,也有幾冊很微妙的,前兩冊就是讓我覺得滿微妙的部分。但話雖如此,我並不會特別建議繼續往下追就是了,其他的好作品很多,沒有必要跟不喜歡的作品耗下去。

    不過開頭如此當年我竟然還是一路看到12冊....以前的自己真是奇妙(汗)

    回覆刪除
  4.   嗯,評價跟銷量的確未必成整比XD

      人都有習慣性,前面買了,後面也會繼續跟下去XD

    回覆刪除
  5. 個人對的感想是...

    訴說著愛情以及為了愛不惜逆天的各個故事都讓人很感動,但是很多部份...就如同站長說的...廢萌要素太多...還有前情提要也可以占上1/3本的頁數會讓人難以支撐下去...

    作者在日常生活篇太過老梗了,也沒有娛樂的感覺。就像是在勉強自己寫出自己不會的東西。

    請站長去看看第十集吧(應該是這一集...)
    前任的灼眼殺手再最後一場戰役的表現

    作者非常適合寫內容沉重又帶有悽涼愛情的故事,他在這方面真的算是一流的

    回覆刪除
  6. >請站長去看看第十集吧(應該是這一集...)

      ㄡㄡ~~這集好像評價很好的樣子,看過不少書友都是因為這一集又燃起希望,也好像要拍劇場版的樣子。

      有機會的話,會去看看的。謝謝推薦 ^_^

    回覆刪除
  7. 我覺得樓主就算覺得夏娜不是你喜歡類型的作品,但也沒必要貶的那麼低吧,況且樓主你只看了兩集,就能藉此評斷這整部作品嗎?我覺得這是非常不妥當的。夏娜在之後的小說中隨著種種事件的發生,即使身體已停止生長,但內心卻愈來愈成熟,她第一次她學會了如何愛人,也第一次體會戀愛心痛的感覺,但是在戀愛之餘,她仍然堅持著火霧戰士的使命,努力的不讓其他的事混淆心中的想法。隨著悠二的黑化,她更直接面臨了必須在情人與使命中抉擇的困境,然而她仍然堅強面對,決議去討伐他。這些是就是我看完小說小說後喜歡上她的原因,夏娜給我的感覺就是一個不只外表可愛,心地善良且內心堅定的女孩。這裡姑且先不論樓主有沒有看到這一面的夏娜好了。
    我本身就是夏娜迷,也看到了樓主寫的警語,但是我還是想了解更多人是怎麼看這部作品,所以就仔細的看完了全文。每個人喜好的輕小說類型本來就不同,所以我對樓主看夏娜睡了幾次並不表示意見,但是樓主是否曾想過何謂「尊重」兩字的意思?您說「連評價很高的小說都這付德行?」所謂的評價是怎麼來的,不就是累積眾多人觀感的結果嗎?為什麼您不去想想為什麼它的評價高?為什麼很多人喜歡這部作品?而只是一味的認為評價變的沒有意義,都是評價變的不可參考才會害你買到這本小說。另外,您不喜歡的角色就說她是「萌廢棄物」我覺得這是非常不適當且幼稚的。所謂的萌是什麼每個人的定義不同,但即使你不萌她有必要用粗言去辱罵嗎?身為一個動漫迷,支持自己所萌並尊重他人的萌是淺顯易懂的道理吧。即使你在開頭標示了警語,但你的網誌可是網路上的開放空間,只要搜尋到關鍵字很容易就會看到,隨便辱罵可能是別人很喜歡的角色很容易,但對於看的人心裡是怎麼想的你可是否曾考慮過?換作是你自己很喜歡的角色你又會怎麼想呢?
    有句話是這麼說的,「如果他能從這扇門望見日出的美景,你又何必要他走向那扇窗去聆聽鳥鳴呢?」沒錯,我不會要求你要喜歡夏娜,更不強迫你對夏娜小說的評價要多高,只是希望您能收回對夏娜的不尊重,對夏娜迷的不尊重。期望您日後在發表其他作品評論前能考慮一下他人的感受,謝謝。

    回覆刪除
  8. 新警察真的是越來越多了,人家在自己的blog上愛寫什麼就寫什麼,還輪的到他人插嘴勒。

    以這裡來講這篇確實算是比較不客氣的,不過其他地方比這更毒舌的不知道還有多少(我自己家就有一篇留言更狠),不知道是不是每篇都要去管一下喔,被不尊重的夏娜迷大大?

    回覆刪除
  9. >我覺得樓主就算覺得夏娜不是你喜歡類型的作品,但.....

      (文長恕刪)

    >期望您日後在發表其他作品評論前能考慮一下他人的感受,謝謝。

      謝謝指教,歡迎多多交流感想 ^_^

    回覆刪除
  10. To colhome大大:
    您說我插嘴,那這裡提供的回覆功能是做什麼用的呢?=ˇ="
    所謂的新警察又是什麼呢?我也沒有檢舉他呀~
    我都說了我是在搜尋夏娜資料的時候找到這篇文章,
    也只是想表達我看完這篇文章想對樓主說的話~
    希望樓主能想想看這樣~避免以後發生更多的誤會~
    我覺得說話沒必要麼衝吧~大家有自己喜歡或不喜歡的作品很正常~
    我也沒說樓主不能不喜歡夏娜這部作品呀~
    只是希望他修正一下一些對夏娜的稱呼而已~
    因為那真的不是很好聽......=ˇ="
    總之,還是很謝謝你的回覆喔~^^

    To tomorrow大大:
    謝謝你的回應啦~我也是希望動漫迷之間能夠開心的交流~^^
    所以才決定好好說清楚的~
    因為我想搞不好喜歡夏娜的不只我會點進來看~
    如果他們有爬完下面的回覆,我想應該也不會那麼氣憤了吧~

    話說你這篇文是在談小說第一集~
    沒想到夏娜小說剩下最後一集了~>//<
    今年應該就會出了吧~
    經過了許多風風雨雨,這部輕小說寫了10年~
    也終於要完結了呀~~~

    哪天想到的話~有空再去看看吧~((笑

    回覆刪除
  11. >哪天想到的話~有空再去看看吧~((笑

      天雨雖甘,不潤無根之草。佛門雖廣,不渡無緣之人。一切隨緣吧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