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6日 星期六

文學少女





  嗯,要先說明一下,雖然標題是寫文學少女,但原來的標題應該是
 我閱讀輕小說的標準,以文學少女做例子。不過,這標題看起來像是
 小學生取的,只好把長度縮一縮,變成這樣,一切都要怪打這篇文章
 的傢伙很沒有取名字的Sense(o_0)@m

  最初是由於跟書友談到看書的標準,會喜不喜歡一本書其中的一個
 原因就是「看不看的懂這本書在寫什麼」,這的確無庸置疑的,以一
 本用來娛樂用的小說而言,還要求讀者去理解、思考作者想要表達什
 麼,實在太過,甚至有的部分是作者那邊的寫作技巧出問題。

  不過,並非有不懂的地方,這本小說就會是不及格,還看這讓人不
 解的部分在那裡,如果只是旁枝末節,倒是無傷大雅;如果在主線上
 讓我不知所謂,那就很難讓我去喜歡了。

  拿文學少女出來舉例的部分,是不解的部份位在旁枝末節的地方,
 這不影響整體給文學少女的評價。

  例一:關於吃書妖怪.遠子學姐的味覺問題。

  書中提到遠子學姐在食用正常的食物時,是感受不到味道的。但在
 書中卻常看到她用各種食物的美味來比喻各式的文章。要用A來形容
 B,相信當事人對A會有一定的認知,我不能夠理解會有人可以拿不
 知的東西,來形容另一個物品。

  所以說,遠子學姐對於食物的美味同時有「不知」跟「知道」,這
 兩種狀態,傾盡小弟腦袋中的所有知識,也實在無法理解不知跟知道
 要如何並存。

  例二:在第一集中提到不瞭解人類的感情,所謂的非人。

  在第一集所借用的文學名著「人間失格」,譬喻了竹田千愛等人是
 所謂的非人,這種「非人」的稱呼也是我所不瞭解的一種分類,實在
 過於粗淺,要理解非人,就必須先要定義出「人」這個集合,才能反
 面知道非人,雖然書中有加了不瞭解人類感情這個條件,可是不瞭解
 人類感情是怎樣的情形?不瞭解人類感情就不會在「人」這個集合中
 了嗎?

  這也是我一直不解的。

  其實就如前述的,雖然這些是讓我不了解的地方,但他們並非整本
 書的重點,這些毛病已經算有點雞蛋裡挑骨頭了。並不會損傷整體的
 評價。以拼圖來比喻的話,大概就是外圍的幾塊拼圖看起來模糊不清
 罷了。

  真正在主線上讓我不解,看的模模糊糊的,晚點再寫另一篇文章說
 明吧。

  吭吭,為了不讓內容跟標題差太多,就讓小弟補上一點四本文學少
 女的評價吧。大約是1=3>4>2吧。

  第一集算是整個架構最完整的,原本應該是獨居榜首的,但因為有
 例二的毛病,略往下拉了一點分數。第三集算是各部分都很不錯,原
 本是第二名的,但第一集往下掉,所以這兩本平手論。第四集,我很
 討厭心葉內心的想法,想給他兩巴掌,所以位居第三。第二集,缺點
 算是比較多的,前面有寫的比較詳細的文章。


2 則留言:

  1. 我記得哪一集有提到過…
    遠子好像是每天準時收看美食節目,所以食物的價值觀也是從那裡得知的吧?
    就算沒有確實感受到味覺,不過就像我們一般在比喻的「愛情如同糖果般的甜」(抱歉用這麼陳腔濫調的比喻…),遠子至少也會知道正常人的味覺是:「甜」會感覺到「幸福」,「苦」會感到「難過」,「辣」代表「刺痛」……之類的。

    回覆刪除
  2. >我記得哪一集有提到過…
    >遠子好像是每天準時收看美食節目,所以食物的價值觀也是從那裡得知的吧?

      這我在前四集中沒什麼印象,或許是在後來或是短篇中出現的吧。

    >就算沒有確實感受到味覺,不過就像我們一般在比喻的「愛情如同糖果般的甜」(抱歉用這麼陳腔>濫調的比喻…),遠子至少也會知道正常人的味覺是:「甜」會感覺到「幸福」,「苦」會感到「難過」,「辣」代表「刺痛」……之類的。

      接受這論理當前提,但又牽扯到另一問題了。遠子多次以精美、特殊的食物作為譬喻,有一些是多層次而複雜的味道,僅理解最基本酸甜苦辣的她,為何有辦法理解這些食物?

    回覆刪除